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新闻

杭州“地铁文明号”专列发车
邀你沉浸式体验

  昨天9点40分,杭州地铁首列“文明号”专列正式从市民中心站始发。

  杭州地铁想通过乘坐“文明号”专列这种沉浸式的方式,让文明乘车的理念,驶入每位乘客心里。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上车,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车厢内主要为蓝色系的内装饰。“文明乘车,你我同行”;“方便你我,背包向前”;“文明出行,静伴你我”……车厢内,地铁文明的宣传语随处可见。

  据介绍,当天是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活动启动6周年,也是杭州市第4个“地铁文明乘车日”,杭州地铁因此推出了“文明乘车,你我同行”的主题活动,在全线网重点车站,宣传“文明一米线”、“背包向前”、“静音出行”的“地铁文明三部曲”。

  文明专列

  是一趟什么样的地铁

  “我今天跟小姐妹约好了,要到钱江新城拍跳舞的视频。”64岁的周福云在市民中心站站台层等小姐妹。

  周福云住在杭州复兴路,从自家楼上望下去,就能看到地铁复兴路站。自从站点开通后,她经常会乘坐地铁出行。“我在临安指南针村一带买了房子,每周五会转几趟地铁去临安度假。”

  喜欢跳舞的她,还会乘地铁,跟跳舞的小姐妹聚会排练演出。

  “坐地铁时,大家都挺文明的,知道要先下后上,在黄线外排队。看我上了年纪,他们还会给我让座呢。”周福云笑着说。

  据介绍,2015年,杭州地铁正式推出“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活动,并连续两次入选杭州市精神文明十件大事,这一活动也成为继礼让斑马线之后,杭州市民共同的文明习惯。

  随着线网的不断扩大,杭州地铁在2020年11月24日文明乘车活动启动5周年、杭州市第3个“地铁文明乘车日”之际,在地铁4号线率先推出“方便你我 背包向前”公益倡议活动。

  通过设置活动灯箱广告、摆放活动宣传海报、发放活动主题卡片、播放车站车厢提示广播、张贴活动标识等多元化举措,以及组织党员开展志愿引导活动,使“方便你我 背包向前”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20年12月2日起,杭州地铁将“背包向前”活动倡议推广至全线网,携手乘客共同营造舒适温馨的运营环境。

  2021年4月,杭州地铁文明乘车再添新成员,推出“文明出行 静伴你我”主题宣传,马卡龙色系的主题海报和标语,覆盖全线192辆电客车。电子版海报上线了全线车站及车厢PIS屏,发起了为期10个工作日,共计1760人次的党员志愿者文明劝导活动。

  昨天,杭州“地铁文明号”专列正式从4号线始发,可能是平峰期,乘客不多,还能找到座位。

  记者看到,这辆文明专列上包含了地铁文明乘车往年的所有主题,分别是“文明一米线”、“背包向前”和“静音出行”。蓝色系的主色调,加上三个主题系列海报,让文明乘车的理念,随着地铁车厢流动起来。

  党员志愿者在一线

  “需要劝导的次数越来越少”

  在地铁的重要站点站台层,还能看到杭州地铁集团党员的身影。

  早在1号线开通试运营初期,地铁集团的党员们就覆盖到全线各个车站助力运营服务。

  昨天的活动现场,杭州地铁的党员志愿者们又像往常一样,在12个重点车站进行志愿服务。他们主要在早晚高峰,上午8点到9点半和下午5点到6点半,做劝导服务。

  地铁集团工程三部的涂俊胤昨天8点来到了市民中心站做志愿者服务。一身制服,个子高高的他在站台上特别惹眼。

  “我主要劝导乘客要在1米线后等候、正确佩戴口罩、不要冲屏蔽门、不要倚靠屏蔽门 。”涂俊胤说,“大多数人还是很自觉的,偶尔碰到不自觉的,比如口罩拿到鼻子下,我一提醒,立马也会戴起来。”

  从2015年文明乘车活动开始,6年志愿服务,像涂俊胤这样的党员志愿者做的服务次数数不胜数,每个月主题党日活动,他们都会去一线支援。

  “这些年来,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需要劝导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涂俊胤说。

  的确,文明乘车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地铁致力于完善运营服务细节,屏蔽门前的标语、站台绿色方框,都在无声地提醒着乘客“请站到这里有序排队”。地铁站厅、站台和列车上的电视屏上最新一期的地铁文明宣传片正在滚动播放,电扶梯语音播报提醒乘客上下电梯别低头刷手机。

  随着线网客流逐渐攀升,地铁文明的细节已经从站台的一米文明线候车,延伸到车站的角角落落。

  作为交通文明乃至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环节,“文明乘车”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杭州地铁党员志愿者队伍作为这项活动的主力军,也会坚守一线,心怀市民乘客,用热情服务温暖每个乘客,践行“打造人民满意地铁”的党员承诺。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7 杭州“地铁文明号”专列发车
邀你沉浸式体验
2021-11-25 23403748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