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新闻

精准调控平稳楼市,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让居者有其屋

杭州首创“房东直售”模式获全国推广

视觉中国供图

  衣食住行,是人们亘古不变的基本需求。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住房领域,杭州住保房管部门按照住建部“一城一策”的要求,实施精准调控,严厉打击炒房客,让更多无房家庭买到房,同时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助力中低收入家庭和新杭州人实现“居者有其屋”。

科学调控精准发力

支持自住,照拂无房户

  坚持“房住不炒”,让更多无房家庭买到房,并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彰显了调控的智慧。

  自2018年4月新房实施摇号新政以来,杭州的调控政策不断更新,仅今年就有“1·27新政”“3·3新政”和“8·5新政”。每一次调控新政都是因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拳法”,精准发力、稳扎稳打。

  调控贯穿两条主线,照拂无房家庭,打击炒房客。比如“1·27新政”规定落户杭州未满5年限购1套住宅,房产赠与时间满3年方可获得购房资格,“红盘”限售5年从领证起算,二手房增值税免征年限从满2年提高至满5年,无一不是提高炒房客的购房门槛和投资成本。此外无房记录满3年也被纳入到“无房家庭”范围,可享受优先摇号政策,则是兼顾了公平原则,更多无房家庭也因此受惠。

  “3·3新政”首次将法拍房纳入到了限购范围,“逢拍必涨”现象宣告终结。“8·5新政”在打击炒房客方面显然更为严厉,新落户家庭社保满2年、非杭州户籍家庭社保满4年方可购买1套住宅,仅此一项规定就减少了30%左右的“房票”,也从根本上杜绝了为炒房而突击落户杭州的行为。此外还引入了社保入围摇号机制,入围人数上限为房源量的10倍,部分无房家庭的中签率也随之明显提高,充分彰显了政策合理性。

  随着调控持续深入以及“房住不炒”理念成为社会广泛共识,炒房客也逐渐撤离杭州房地产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10月杭州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5%,同比上涨5.7%,这已是杭州二手房价连续2个月环比下跌;10月杭州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9%,处于温和、合理区间。由于杭州在土地出让环节实施“限房价、限地价”政策,未来新房价格也将被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

整顿规范二手房市场

推出“房东直售”平台

  虚假房源“钓鱼”、炒作学区房……二手房市场上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严重侵害了购房者的利益,也影响了市场良性发展。

  对此,杭州住保房管部门今年8月下发了《关于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信息发布的通知》,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切实加强信息发布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信息。

  杭州住保房管部门联合其他部门组织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机构及人员建立或参与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抖音、论坛、购房网络群和网络平台等,从严查处中介机构及人员发布臆测房地产政策走向、炒作学区房、恶意哄抬房价等6类违规行为,有效刹住了二手房市场的“歪风”,有利于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截至10月18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累计检查中介机构门店175家,开展约谈32次,检查第三方平台发布房源信息1500余条,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已落实整改,累计下架问题房源8万余套。

  加强市场整顿的同时,杭州住保房管部门还及时回应市场需求,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顾名思义,房东可将自己的二手房通过该平台挂牌待售。

  这也意味着,杭州的二手房自主交易有了更规范、更安全、更便捷、更完善的线上官方新渠道,为房东和购房者搭建一座官方认证的“桥梁”。此外,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信息仅向个人实名认证用户开放,经纪人员无法查看,杜绝信息外泄,防止骚扰。

  平台还创造性地引进公证机构介入二手房自主交易,相当于承担起“信用中介”的职能,解决二手房自主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的信任问题和资金安全问题。

  杭州住保房管部门推出的“房东直售”模式,目前已获住建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将成为今后业主卖房的一种重要形式。

在杭租房幸福感提升

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最近几年大量人口涌入杭州,在这座充满温情的城市,租房一样可以过美好生活。目前,杭州已逐步构建起包括公租房、人才专项租赁房、蓝领公寓、公租房货币补贴、高层次人才购房(租赁)补贴、大学生租房补贴为主的多层次、广覆盖、具有杭州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同时还启动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发展。

  今年,住房保障工作被列入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明确目标为“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截至10月底,今年杭州已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5518套,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36%;新增货币补贴保障家庭50310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7.7%;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11.6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1.63%。

  从9月4日起,杭州市本级公租房再次放宽收入准入标准,申请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从低于66068元调整至低于68666元,新的收入标准比往年放宽了2598元。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是全国首个打破户籍限制,将新就业大学生和流动就业人口纳入到公租房保障的城市。

  杭州近年来倾力筹建的蓝领公寓,也已成为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物美价廉的租房选择。蓝领公寓是为了解决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户型设计以3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价格不高于同等地段同等居住水平房屋市场租金的70%。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筹集4.26万套(间)房源,54个项目、2.21万套(间)房源交付并启动租赁受理工作,目前累计2.45万户外来务工人员入住蓝领公寓,其中“亲清在线”线上签约3027人次。

  此外,杭州住保房管部门还积极应对租赁市场的一些新变化,全面加强租赁企业的资金监管工作,致力于为租客和房东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市场环境。今年5月18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公布首批50家落实资金监管的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的“白名单”,从此房东和租客选择租赁企业时有了权威参照。日前杭州市住房租赁平台还完成了1万余名住房租赁从业人员信息登记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净化市场,让新杭州人租得放心、住得安心。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6 杭州首创“房东直售”模式获全国推广 2021-11-25 23401472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