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养生

中医肿瘤专家孙彩珍:

肺部查出有磨玻璃结节,别掉以轻心

  中医肿瘤专家孙彩珍:

  肺部查出有磨玻璃结节,别掉以轻心

  近一个月来,本版养生热线依然十分火爆。数十位读者来电,为自己或亲人向杭州种福堂中医院院长、中医肿瘤专家孙彩珍咨询各类问题,其中不少来电咨询的是与肺肿瘤、肺部结节有关的问题:

  “我上个月突然查出肺部有结节,医生让定期复查,要不要紧?吃中药能消除吗?”“三年前,我体检时查出来肺部有小结节,现在每年都长大一点点,以后会不会变成恶性的?”“我父亲肺部有磨玻璃结节,是恶性的,做了三次手术,总是手术后又复发。我听人家说吃中药有用,是真的么?”……

  我国肿瘤病人依然在逐年增加。我们身边,亲朋好友突然被诊断出得了肿瘤的情况,越来越多。这不由得令人谈瘤色变,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联想到自己是不是“中招”了。肺部结节,就令不少人感到不安。

  五年做了多次手术

  他被折腾得精疲力竭

  2021年11月7日,孙彩珍接诊了一位来自我省磐安县的患者。他姓张,今年58岁。2016年,单位体检,张先生被查出肺部有多个结节,其中最大一颗磨玻璃结节有1.5厘米。医生诊断是恶性的,建议做微创手术摘除。术后,张先生又做了三次化疗。

  2018年,张先生肺里原来的微小结节长大了,他第二次住院,肺部做了微创手术;同年9月,肝里又查出一个1厘米大小的结节,医生诊断为原发性肝肿瘤,做了射频消融治疗;2020年,他的肝里又发现了一个结节,他第二次做了射频治疗;今年上半年,他的肺部和肝部都长出了新的结节。张先生精疲力竭,他甚至感到了绝望。

  张先生有一位好朋友曾经患有肝肿瘤,在杭州种福堂中医院孙彩珍院长这里吃中药,感觉很好,于是他前几年就建议张先生也去找孙彩珍院长,吃中药试试看。

  “其实我是一直相信中医中药的。只是,当时医生说可以做手术把结节拿掉,我想那还是手术吧,这样比较彻底。我好后悔,早知道这样,当初第一次手术后就应该来吃中药。”张先生对孙彩珍院长说。

  孙彩珍说,像张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人肺部结节都是多发的,较大的结节手术摘除后,微小的又长大了,多次手术多次复发。临床实践表明,通过吃中药,可以慢慢改变结节体质,适宜结节生长的“土壤”没有了,微小结节有望不再长大甚至消失。张先生当年第一次手术后如果开始坚持吃中药,情况应当不会像现在这样。

  中医治疗肺部结节,有其独特性

  孙彩珍从事中医肿瘤治疗近30年,接诊的病人不计其数,肺部磨玻璃结节的患者,一抓就是一大把。

  上周,萧山的沈先生到孙彩珍这里复诊。沈先生今年74岁,退休前是一名公务员。2017年6月,他体检时查出左肺有一个磨玻璃结节,大小为6毫米,医生让他定期复查。沈先生每隔半年左右就去复查一次,每次复查都发现这个肺部结节又长大了一点。由于身体没有其他症状,他也没当回事,直到2019年11月,这颗肺部结节长大到16毫米了,而且两肺又新长出了多个微小结节,他也出现了声音嘶哑、痰多等症状,医生建议手术治疗。

  由于年纪大了,沈先生不愿意做手术。他听朋友说孙彩珍中医治疗肿瘤、结节很有经验,今年3月,他开始在孙彩珍这里吃中药。大半年过去了,复查显示,他肺部的磨玻璃结节没有再继续长大,痰少了,声音也不再嘶哑了,他自我感觉身体好多了,非常高兴。他对孙彩珍说,他要继续坚持吃中药,相信自己的身体会越来越好的。

  还有个病友曹先生,也是萧山人。2016年9月,他开始频频咳嗽,后来咳出了血,去医院检查,诊断出肺部有个结节,大小为2.6厘米,医生建议他马上住院手术。在病房里,他听一个病友的朋友讲,原来他也有肺部结节,后来他去吃中药,现在情况很不错,避免了手术之苦。曹先生听了,和老婆商量了一下,决定暂时不手术了,先去吃中药试试看。

  当年10月,曹先生开始在孙彩珍这里吃中药。8个半月后复查CT,结节找不到了。“我本来想,通过吃中药能让结节不再长大就不错了,结果比我预想的还要好。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开心,我把原本准备做手术的钱拿出来,和老婆一起去欧洲玩了一个月。我的体会是,生了毛病,先不要急,多听听他人的建议,再做出选择。”

  肺部磨玻璃结节,一定是恶性的吗

  孙彩珍说,近些年,通过体检查出肺部有结节的人多了起来。男性肺部出现结节,多跟空气污染、工作压力大、应酬太多、烟酒过度或长期吸二手烟等有直接的关系;女性出现肺部结节,多跟女性肝气郁结有关。现代女性不仅要在职场中拼搏,而且还要管孩子、做家务、照顾老人,各种压力导致很多女性精神紧张,肝气郁结,不仅容易长肺部结节,而且还容易长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子宫肌瘤等。同时,女性经常在厨房里忙碌,吸入过多厨房油烟,这也是一个因素。

  查出肺部有结节,怎么办?很多体检报告中只写着有结节或磨玻璃结节,还有一些医学专用的代号,比如肺部结节AIS、肺部结节GGO、肺部结节AAH等,一般普通市民看不懂是啥意思,很少有医生会向病人做出详细解释。事实上,肺结节AIS考虑肺原位瘤;AAH是肺不典型腺瘤样增生的缩写,是一种良性的肿瘤或者肺腺瘤的瘤前病变;肺磨玻璃结节的缩写是GGO,这种结节最常见。

  孙彩珍说,肺部磨玻璃结节不等于就是肺恶性肿瘤,不要一听说有肺磨玻璃结节就紧张。肺部磨玻璃结节可能是炎性结节、钙化灶、肉芽肿、良性瘤、纤维灶等,只有很小的一部分是恶性的。一般来说,5毫米以下的微小磨玻璃结节,良性的居多。结节越大,密度越高,恶性的概率越大。发现有磨玻璃结节,应当找专业的医生进行鉴别诊断。

  但要警惕的是,上述规律也不是绝对的,肺部磨玻璃结节情况十分复杂,有些磨玻璃结节只有3毫米,但却是恶性的;有些较大的磨玻璃结节,医生怀疑是恶性的,但术后病理切片却是良性的,任何例外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哪怕查出的是微小磨玻璃结节,也要高度重视。不去管它,任其发展,有可能错过极佳的治疗时机,后悔都来不及。

  孙彩珍说,对于肺部磨玻璃结节,我们还是倡导中西医相结合进行干预治疗。“解郁、通络、软坚、排毒”八字方针,是我们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大量病例得出的治疗原则。对于较大的可能是恶性的磨玻璃结节,建议手术治疗,术后再结合中药治疗,防止复发;对于微小的没有明显恶性特征的纯磨玻璃结节,建议观察,每隔六个月做胸部CT复查一次,同时吃中药控制。一段时间后,有些小结节可能会缩小甚至消失。如果怀疑有恶变可能的结节,则需三个月做一次胸部薄层的CT检查。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吃中药治疗一定要有耐心,心态要好。凡是乐观向上、充满信心、积极主动配合医生的病人,效果往往事半功倍。反之,持怀疑的态度,带着消极的情绪治疗,大多事倍功半。

  舟山有个病友刘先生,15年前,他查出肺部有多发结节,医生打开他的胸腔时,发现肺部结节太多,根本无法摘除干净,且有的已发展为肺恶性肿瘤,同时还伴有胸膜转移。医生只为他摘除了两个较大的结节,并将这一情况告诉了家属。家属隐瞒了实情,对他说医生已经把你肺里的结节全部摘掉了。

  术后,刘先生在孙彩珍这里吃中药,身体一点一点好了起来。现在,15年过去了,他现在生活得很幸福。刘先生自我感觉手术摘除了结节,心态好,精神放松,吃中药很有信心,奇迹就是这样创造出来的。

  有的病友吃了没多久中药,看效果不明显,性子就急起来。上周就有一个50多岁的女性病友,单位体检查出肺部有个磨玻璃结节,9毫米了,医生让她定期复查,她听说吃中药有用,就到我这里来看门诊。吃了一个半月,结节没有小下去,她就急了。她的结节里原来有血管束穿进,现在没有了,说明情况是在好转的。但一个半月要有根本性的变化,这是不科学的。中医中药治疗疾病属于潜移默化型的,有一个过程,需要时间,一点一滴慢慢渗透,患者要有这种心理准备。

  秋冬季养肺,这些生活细节要注意

  孙彩珍说,秋冬季节,要特别注意养肺。中医说,肺属金,与金相应的季节就是秋季,所以秋季是养肺、调节肺的一个极佳季节,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首先,喜欢晨练的朋友,不要起得太早。现在城市里汽车尾气多,空气质量不太好,太早出门,对身体不利;其次,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生津的东西,如百合、莲子、白木耳、梨、马蹄等,咳嗽时泡点菊花茶、鱼腥草。太辛辣的、油煎的、油炸的食物不要吃,生姜不要多吃,家里炒菜的油烟不要太大;第三,要避免二手烟的毒害。麻将室里抽烟的人多,都是二手烟,对肺部是很不好的,尽量不要去;第四,精神放松,乐观开朗,不要有太大压力,不要操劳过度。周末多去户外活动,让肺多吸收阳光和新鲜空气。但雾霾天不要出去,同时要注意预防感冒,出汗了要及时换掉衣服。

  最后,孙彩珍提醒大家,要注意一些肺肿瘤的早期信号,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干咳,伤风感冒后咳嗽持续不愈,突发痰中带血或少许鲜血丝,弥漫不固定的胸痛、背痛、肩痛、上腹痛等,固定部位反复发生肺炎等,都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查。

  每周二、四全天,孙彩珍院长在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坐诊;每周一、三、六全天,在杭州艾克中医肿瘤门诊部坐诊。11月26日-12月10日,每周免费送出10个专家号,有需要的读者请拨打本版上方的电话预约。


钱江晚报 养生 a0012 肺部查出有磨玻璃结节,别掉以轻心 2021-11-25 钱江晚报2021-11-2500006;钱江晚报2021-11-2500009;钱江晚报2021-11-2500007;钱江晚报2021-11-2500010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