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评论

自家门口装摄像头,请把握好分寸

  杭州83岁孙大伯(化名)有个烦心事,对门的老邻居最近在家门口装了个360度旋转摄像头,自己一家人进出都会被对方看到。孙大伯觉得自己的一举一动受到监视,感觉不舒服,找社区和派出所进行调解。但是,对方一直没有拆除或调整摄像头位置。大伯一家只好在家门口安装了门帘来躲避“监控”。

  在自己家门口装摄像头,要不要顾及他人?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评论员有话要说——

  邻里相处,要避免侵犯他人

  本报评论员陈江:孙大伯和邻居刘大妈的矛盾,可以说是网络时代很有代表性的邻里纠纷。随着城市私人监控器越装越多,这种邻里冲突变得很普遍。

  在家门口安装摄像头,监控的不仅是自己的家门,还有过道等公共区域,甚至还可以拍摄到对面邻居的入户门,这样一来,就从私人领域涉足到公共空间,既是个人行为也是社交行为。现如今的老百姓,越来越注重隐私保护。哪怕是邻里之间,也不能忽视社交距离。

  试想一下,如果在安装摄像头之前,提前和邻居协商,让对方看一看摄像角度和范围,并得到对方的允许,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因摄像头而产生的纠纷呢?所以说,法理的归法理,人情的归人情。邻里和谐相处的前提,是避免侵犯他人。

  万一泄露他人隐私,须承担责任

  本报评论员高路:邻居大妈在自家门口装摄像头,主观上是为了提高自家的安全防护措施,但客观上也将孙大伯的个人隐私记录在内,不能不考虑对他造成的困扰。

  一个简单的道理,你在察看监控时,是不是也会被动地将人家的隐私也一同看了去?这样的做法涉嫌侵犯隐私。

  虽然安装的人可以说自己不会滥用这些视频记录,可以保证不让信息泄露出去,但是这样的保证本身并不具备什么法律效力。而且一旦因为黑客行为、后台系统漏洞等造成隐私泄露,后果也是需要你承担的。

  对这类行为要进行规范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在自家门口装摄像头,不能说装就装,侵犯了邻居的隐私。

  我国法律目前没有相关的明文规定,所以最好在制度建设上有所作为,形成规范。

  比如,规定私人安装在公共场所的摄像头,要到居委会或公安部门备案;摄像头能不能装、装在什么位置、什么高度什么角度,都应有可操作的标准,以保证监控摄像的范围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侵扰他人。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5 自家门口装摄像头,请把握好分寸 2021-11-25 钱江晚报2021-11-250001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