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小时·新闻

“优驾容错”下月升级到3.0版
纳入机动车11项违法行为

网友纷纷点赞:执法人性化,杭州有温度
杭州交警:希望激励大家更规范、文明出行

交警执勤中 杭州交警提供

  昨天上午,杭州交警召开“优驾容错3.0”新闻通报会。杭州交警表示,轻微交通违法措施,下月起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强化升级并实施,包括机动车喷涂和停车越线等机动车11种违法行为,都被纳入其中。

  从2019年开始到今天,杭州“优驾容错”3年升级到了第三个版本。

  消息一出,很多网友在钱江晚报官方微信、小时新闻客户端后台留言,为杭州交警的人性化举措点赞。

  “优驾容错”实施两年半

  少发出450万张罚单

  时间回到2019年4月初,杭州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从来不是实施交通管理工作的目的。

  交警基于“城市大脑”应用推出的“优驾容错”措施,正是以“有限度地容错”,让守法车主在“不得已”或“无心之失”的时候,获得“被原谅”的机会,旨在正向鼓励、积极倡导机动车驾驶人乃至全体交通参与者自动、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从当年4月5日起,杭州实行“优驾容错”1.0版,对首次发生三种类型交通违法行为的,予以警告,不进行罚款及记分。

  通过2020年全年数据分析,交警发现:开车系好安全带已经成为绝大多数驾驶人的自觉行为。

  因此,从今年3月1日起,交警继续推出“优驾容错”2.0版。

  时至年底,“优驾容错”继续升级至3.0版,其适用对象不再局限于小型非营运车辆,而是面向所有机动车。3.0版调整和扩大轻微违法首次警告的范围,按照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及宽严相济的原则,提高执法有效性和针对性。

  钱报·小时新闻后台也有读者分享了曾经享受到“优驾容错”时的惊喜。

  作为第一批享受“优驾容错”的车主,杭州黄先生得知首次免罚时有点意外。“那天出门急,不小心忘了限行这事,还好之前三个月都没有违法,这次就免罚了!”黄先生表示之后肯定会好好遵守规定,文明出行。

  “优驾容错”1.0版刚推出的第一天,公安交警部门录入“优驾容错”警告信息936条,推送警告短信500条。

  2020年,通过“优驾容错”1.0版措施,杭州已有193万人次接受了警告提醒,被免于处罚。

  自2021年3月,推出“优驾容错”2.0版措施以来,超195万起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

  记者从杭州交警了解到,这个数字到2021年11月24日更加庞大,已有超450万条轻微交通违法被免予处罚。

  正如网友所说,宽容不是交通违法的理由。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对于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杭州交警将一如既往坚持以“零容忍”严查严处,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0版下月实行

  纳入11项违法行为

  这次的“优驾容错”3.0版措施中,机动车有11种违法行为之一,连续3个月以上在杭州市范围内无该违法记录的,对该首次违法口头警告教育,消除违法行为后放行,不予处罚——

  1.未按导向车道行驶,但未影响相关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的;

  2.违反车道分隔禁止标线,但未影响相关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的;

  3.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内仍驾驶机动车的,但不得继续驾驶车辆;

  4.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未按规定粘贴实习标志;

  5.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

  6.未按规定喷涂放大的牌号的;

  7.驾驶室放置物品妨碍安全;

  8.在车门、车厢没有关好时行车;

  9.违反交替通行规定;

  10.机动车停车越线;

  11.驾驶机动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除外)超速未达20%的。

  网友点赞杭州交警:

  这波操作有温度

  消息一出,很多网友为杭州交警的人性化举措点赞——

  冬冬鸭鸭:哇,这个真好!杭州真是有温度的城市。

  悦游@旅行:人性化执法。

  易成:非常暖心。遵章守规,平安第一!

  电老虎:文明社会行文明事,人性化处理点赞。

  在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表示,虽然“优驾容错”3.0版本推出了,但是宽容不是违章的理由,大家要牢记文明出行——

  风雨兼橙:关键还是要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有秩序是最快最通畅的。

  王子:人性化的举措,温暖你我他,给杭州点赞。宽容不是违章的理由,希望大家都能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房东的猫:安全情况下可变道这个太贴心了,好多时候路口强行变道的车反而导致了堵塞和安全隐患。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2 “优驾容错”下月升级到3.0版
纳入机动车11项违法行为
2021-11-25 23404440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