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评论

限制未成年人文身,出台规范宜趁早

  近年来,未成年人文身渐成风尚。可是文身容易,清洗不易。每一次清洗,简直令人痛不欲生。多少文身少年为那段曾经的“轻狂放纵”,而“悔不当初”。

  文身,真不是闹着玩的!由此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不可小觑。据《法治日报》报道,同未成年人整容一样,未成年人文身究竟该不该禁止,也一直是各界讨论的话题。今年7月,山东省莒县人民检察院,在梳理了今年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后发现,47名涉罪未成年人中,23人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文身,占比近一半。这样的情况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并不鲜见,浙江省嵊州市人民检察院也曾对39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调查,发现其中28人有文身,第一次文身平均年龄为16岁。虽然文身本质是一种文化,与犯罪没有直接联系,但确实会给未成年人带来不良影响。而记者调查发现,现实中涉及“未成年人文身是否有限制”的问题,事实上“只要家长同意就行”,目前法律在这方面并没有相关规定。

  在很多人看来,文身只是一种文化或者一种艺术行为,要不要文身是个人意志,文身因此有它的生存空间。现实生活中,一些未成年人在影视作品的影响下,盲目跟风效仿,在身体的不同部位文上图案,认为这样又拽又酷。殊不知,这种选择会在将来的就业升职上产生难以承受的一些后果。

  未成年人选择了文身,即使没有误入歧途,也会影响日后的发展。按照现有的招考规定,参军、考警、国家公务员等一些特殊岗位,体检时身体有面积较大的文身会被直接否决。即便有的青少年很快后悔,以目前的技术想要清洗文身,也是一件费时耗力劳体伤财的事,并且可能无法彻底清洗干净。这种文身之后的清洗之痛,是一个未成年人无法承受的成长之痛。

  尽管文身有种种弊端,但还是有一些未成年人受他人蛊惑去文身。报道的一些案例反映出,不少误入歧途的青少年通过文身建立“帮派意识”,由此可见,文身容易成为犯罪团伙拉拢未成年人的标签和符号。基于此,限制未成年人文身问题,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机构已达成共识,认为各方都应尽到相应保护职责,不能再让未成年人文身一路裸奔。

  事实上,眼下的文身行业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依据和职责授权,处于美容美发医疗“三不管”的尴尬境地。因此,一方面有必要明确执法部门,堵住监管漏洞,引导文身行业步入正轨;另一方面,有必要建立文身法律风险提示制度,在提供文身服务时审核对象身份、查明年龄。从长远来看,还应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作出禁止未成年人文身的规定。

  对未成年人文身的认识,也需要一次“清洗”。今年7月,江苏省沭阳县率先立法,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留死角地保护未成年人成长。限制未成年人“文身自由”,杜绝文身“失管”,宜早不宜迟。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5 限制未成年人文身,出台规范宜趁早 2021-11-25 钱江晚报2021-11-2500024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