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要闻

“优驾容错”两年半450万次提醒替代罚单

杭州“优驾容错”推出3.0版,容错对象更广、范围更大
钱报快评:人性化的“放一马”,让城市细节管理更有效

  “优驾容错”两年半

  450万次提醒替代罚单

  杭州“优驾容错”推出3.0版,容错对象更广、范围更大

  钱报快评:人性化的“放一马”,让城市细节管理更有效

  本报讯 “您的小型汽车****于x年x月x日x:x:x在***路口,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了……的违法行为。因已连续3个月未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对本次违法行为不予处理。请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在杭州开车的你,也许手机上曾收到过这样的短信吧?

  这就是杭州交警推出的“优驾容错”政策,简单说,就是开车表现好,所以出现的第一次轻微违法,给你个提醒,扣分罚款,就免了。

  推出两年半,已经有450万张原本将发出的罚单被取消。

  而在昨天上午,杭州交警又推出了“优驾容错3.0”:从12月1日起,调整和扩大轻微违法首次警告的范围,按照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及宽严相济的原则,提高执法有效性和针对性。

  最新公布的“优驾容错3.0”措施中,机动车有11种违法行为之一,连续3个月以上在杭州市范围内无该违法记录的,对该首次违法口头警告教育,消除违法行为后放行,不予处罚。而且,此次升级后,“优驾容错”的适用对象,不再局限于小型非营运车辆,而是面向所有机动车。

  此外,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轻微违法同样纳入“优驾容错”范围。

  在“优驾容错3.0”中,如果非机动车驾驶人发生除闯红灯、骑快车道、逆向行驶、非机动车驶入高架快速路四类行为且不涉及扣车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之一的,同时连续3个月以上在杭州市范围内无该违法记录的,对该首次违法进行口头警告教育,不予处罚。

  简单来总结这次的3.0版本,就是覆盖的人群更广,覆盖的违法行为更多,只要你之前依法依规上路,就更有可能“优驾容错”,用警告来代替罚单。

  不过,杭州交警也说了,发生事故另当别论,重点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处,毕竟“优驾容错”就是倡导驾驶人守法依规驾驶、文明行车。

  而且,为了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对于驾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或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货车右转未停让、斑马线不停让、行人跨越道路隔高设施等严重威胁交通安全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杭州交警将一如既往坚持以“零容忍”严查严处,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杨一凡

  (详见2版)


钱江晚报 要闻 a0001 “优驾容错”两年半450万次提醒替代罚单 2021-11-25 钱江晚报2021-11-2500020;钱江晚报2021-11-2500022;钱江晚报2021-11-2500023;23404191;钱江晚报2021-11-2500025;钱江晚报2021-11-2500021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