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新闻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体检时多看了一眼,他抓住个伤人逃犯
接访时多看了一眼,又抓了一名信用卡诈骗嫌疑人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体检时多看了一眼,他抓住个伤人逃犯

  接访时多看了一眼,又抓了一名信用卡诈骗嫌疑人

  本报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陈洁依 程亚君

  警察叔叔抓起人来,那真的是随时随刻。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过很多次,有警察叔叔在看演唱会的时候抓人的,有看潮水的时候抓人的,还有吃早饭的路上随手就带回去一个嫌疑人的……这大概就是警察“职业病”吧:人群中,忍不住多看人一眼,万一你就是我要找的人呢?

  这一次,浙江海宁的警察叔叔又一次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火眼金睛——海宁硖石派出所一名视频侦查员葛奇峰在体检时,抓回一名嫌疑人;当天回到派出所后,他接待群众时,又抓了一个嫌疑人,对方还是戴口罩的……

多看了两眼 

他抓回两个嫌疑人

  11月17日早上7点多,海宁侦查员葛奇峰和同事正在医院CT室外排队等待体检。当他抬头时,眼神不经意扫到了同在等候的一名黑衣男子。

  就这么多看了一眼,葛奇峰觉得好眼熟。他很快认出,眼前这名黑衣男子,就是自己要找的人。

  男子还没弄清情况就被民警带上了警车。这男子是谁?葛奇峰为什么看了一眼就这么熟?原来,在今年6月,海宁硖石辖区内发生一起伤害案件,曹某将人打至轻伤后一直在逃。在医院等候检查的这名男子,正是曹某。

  曹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在医院里被来体检的葛奇峰逮了个正着。

  你以为故事这就完了?并没有。

  刚逮了一个嫌疑人的民警葛奇峰,当天中午,又因为“多看了对方一眼”,又抓了一个犯罪嫌疑人:当时,一名群众来到所里报警,说车里的东西少了。葛奇峰正好接待这名群众,但他觉得陪同的男子特别眼熟。一看,巧了,又是自己要找的人。

  原来,陪同的男子蒋某,是冒用他人信用卡实施诈骗的嫌疑人。他以为,自己戴了口罩没有人能认出他,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葛奇峰的再次“多看一眼”,成为一天里的第二个落网者。

  目前,两名嫌疑人均已被海宁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嫌犯的特征细节

都深深刻画在他的脑子里

  多看两眼,一天抓了两个嫌疑人,这是运气和巧合吗?35岁的葛奇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早上,医院里那个曹某,他的案子一直是我在侦查的,案发后视频也是我在跟,所以他的样貌都记在了脑子里。”葛奇峰说,每天不停地看视频,算是他工作的日常,有些简单的案件,看上半小时一小时就能锁定嫌疑人,有些复杂的案件,看上几天视频也是有的。

  确定嫌疑人后,相比视频里模糊的影像,嫌疑人的身份证件照算是清晰照了,所以葛奇峰会把这种照片刻在脑海里。

  但大家也知道,身份证件照与本人其实会存在一定差距,年龄增长也会给人的容貌带来变化,光靠一张证件照就能锁定嫌疑人,那也是需要本事的。葛奇峰坦言,自己工作14年,在刑侦线上一干已经11年,每年派出所经手抓获的各类嫌疑人基本五六十个。在一线摸爬滚打,确实积累了很多经验,“曹某当天是陪着女朋友来医院的,他本人其实比证件照上显得成熟,人也变胖了,“但人再怎么变,脸整体的轮廓变化是不大的,要记住关键的细节,还是能认出来。”

  第二个嫌疑人戴着口罩,只露出眼睛,这又是怎么认出来的呢?

  葛奇峰透露一点诀窍:记住特征细节,“第二个嫌疑人涉嫌一起信用卡诈骗案。案件发生于11月初,时间过去并不久,所以视频看过很多遍后,几个特征我记得很清楚:这个人比较黑,走路的样子很特别,看起来吊儿郎当的,发型几乎不变,一直是一个寸头。”

  所以,对于葛奇峰来说,他记住的不仅仅是一张脸,而是要结合整体的形态特征。这些特征记住后,那天这人陪同别人来到派出所,他看一眼,心里就有数了,再核对,基本八九不离十。

  大家听着到处抓人似乎很刺激,但侦查员工作的日常其实是比较枯燥的,需要耐心更要耐得住寂寞,因为经常要盯着同一个画面、同一个路口的视频,反复观看。不够耐心和细心,是找不到关键线索的。所以,葛奇峰能在一天当中看两眼抓两人,也是经过了前期不断积累,才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上。他每天梳理各种在逃人员信息,日积月累,才能过目不忘。凭借“火眼金睛”,他已经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0多人。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4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2021-11-25 钱江晚报2021-11-2500014;钱江晚报2021-11-2500018;钱江晚报2021-11-2500019;钱江晚报2021-11-2500016;钱江晚报2021-11-2500015;钱江晚报2021-11-2500021;钱江晚报2021-11-2500020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