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新闻

第二季“针心针意”暖冬公益行动上周启动,四面八方涌来滚烫爱心

又萌又实用,孩子们最爱哪一款

志愿者王老师送来的小动物款围巾
许阿姨编织的“钱橙似锦”围巾
志愿者送来的围巾

  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钱江晚报联手举办的第二季“针心针意”暖冬公益行动上周正式启动后,滚烫滚烫的爱心从四面八方涌向我们的编辑部。

  在钱江晚报的读者服务中心,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阿姨搬来了装满整个行李箱的毛线。她说,这是她和几个要好朋友家里闲置的毛线,当年买来都不便宜,看到这个活动就想着拿过来。

  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不愿意留下姓名,专门去毛线店淘来了进口的不扎脖子的羊毛线。老奶奶说,去年第一季活动,本来想自己编一条围巾的,奈何力不从心。“今年看到活动开始了,立刻去家门口的小店买了毛线,赶紧给大家送来。”

  80多岁的潘奶奶也拿来了家里的毛线:“我现在手抖了,编不了,不然我编好了给你们拿来。”她还特地叮嘱我们,要让志愿者配配颜色,她拿来的线颜色偏深,配上鲜艳的颜色,小朋友戴着才好看。

  而各地的志愿者团队也纷纷报名,表示:你们定好样子,我们出人出力,一定给孩子们编出漂亮的围巾来!

  还有更多有巧手有爱心的阿姨、叔叔,已经准备好召唤身边的同样巧手的同事们一起来献爱心了。

  本报记者 黄莺

  围巾统一式样

  整个班级更有特色

  在确定要编织什么样的围巾前,我们专门回访了去年收到过志愿者爱心编织品的磐安县尖山镇万苍小学的老师。老师说:“上一轮降温,已经有孩子们戴着‘针心针意’活动编织的围巾、帽子来上学了。”

  我们问,孩子们更喜欢一个班级统一式样,还是不同式样的“个性化”作品?老师说,一个班一个样会比较有特色,特别是集体活动时,看起来会很统一。

  所以,这次我们和已报名的志愿者团队商量,统一打一个式样的。

  好几个手巧的阿姨已经送来了自己编织的式样。志愿者沈女士送来“心连心”图样,她说:“这是我自用的图样,编织起来不难,而且孩子戴起来很暖。”

  钱江苑社区的许阿姨拿出了去年为活动编织的“钱橙似锦”围巾,问这个围巾孩子们戴着实用不实用,今年如果打这样的围巾,基础的样子会比较容易,但是如果绣橙子,那就需要熟练的志愿者了。

  这样的动物围巾

  孩子们会喜欢吗

  临安党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送来了多款样品,有顶帽子非常适合女孩子,有个空当可“安置”马尾辫;有的围巾色彩丰富,可以随便配衣服拗造型。

  有一条小动物款的围巾,真是萌翻了。编织这款围巾的志愿者王老师,也是一位小学老师。她说:“去年我们也参与了‘针心针意’活动,看到有志愿者在打这个花样就学来了。我的学生非常喜欢,好几个孩子都想要,我自己买线织好送给他们做礼物。”

  围巾上有一个小动物。王老师说,有颜色的线和白线交接的地方要学一下,其他不算难,学学就会,“我一般下班回家开始织,如果全心投入,一个晚上可以织一条,一般熟手两个晚上可以织一条。”

  去年活动中的长款围巾,是点赞很多的热门,好几个志愿者团队都喜欢,因为简单好上手,而且颜色多,特别适合孩子们。

  今年,我们初步决定要把大家的爱心编织品送给临安区清凉峰镇中心幼儿园马啸园区的52个小朋友、松阳县大东坝镇中心学校的部分孩子,还有磐安万苍中心小学新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们。

  同时也期望有更多志愿者加入,能编织出更多的手工围巾、帽子、手套,送给更多的山区学校的孩子。如果您有想法,欢迎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App的“社区”版块报名:点击“小时新闻”首页下方菜单栏的“社区”按钮→点击浮窗“我要发帖”→选择发布到“广场”群组,写一下你是编织的熟手还是“小白”,编织一条围巾需要多久时间,如果有现成的编织品,也欢迎晒图。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5 又萌又实用,孩子们最爱哪一款 2021-11-25 23404582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