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小时·教育

文章导航

浙大学子在盾构机旁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沉浸式感受科技自立自强的力量和精神

“大国重器,在我手中!”

同学们在盾构总装车间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张晓良(中)向同学们宣讲“六讲六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浙江“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轰轰烈烈开展,高校思政课也变得不一样。

  11月23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把主题活动课堂“搬到”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

  通过这样一堂沉浸式党课形式,17名大学生深入感受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各行各业的具体实践。

  盾构机旁的党课——

  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戴上安全帽,走进大车间,生产中的“国之重器”盾构机就这样映入党员同学们的眼帘。

  一旁站着的是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党工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晓良。他带着同学们走进了盾构机内部,从产学研合作入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沉浸式党课,进行“六讲六做”宣讲。

  盾构机是一种使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被喻为国之重器。

  它的工作原理有点类似于穿山甲挖洞。开挖、排土、出渣、支护、衬砌、封固,一气呵成,隧道主体结构一次成型。

  没有盾构机的时候,要挖掘隧道,就只能“钢钎加大锤、打眼又放炮”,一天挖几米,需要成百上千人力接续、花费数年。有了盾构机,隧道挖掘效率和安全性大幅提升。

  然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都只能斥巨资从国外进口盾构机,不仅价格昂贵,而且维护起来非常麻烦。

  “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张晓良告诉同学们,“我们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阶段,最近十几年,资质和技术也由此逐步发展起来。”目前,仅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盾构机产品就已出口海外28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

  从无到有,从买到卖,中国盾构机实现了历史的转身。

  望着身边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张晓良语重心长,“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的装备制造产业是见证者也是实践者,讲好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做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我们特别自豪。盾构机为国家很多重大工程提供了设备保障,民族要振兴,就需要科技创新,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我们就会受制于人。所以在生产和创新中,我们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一直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大车间里的学习谈论会——

  胸怀“国之大者”助力“国之重器”

  对于刚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同学们而言,理论和实践,在这堂专题党课上有了完美的呈现。

  同行的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帅是浙大盾构机团队的一员,他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盾构国产化过程中浙大团队解决的系列难题,并鼓励大家要胸怀“国之大者”,将自己的科研兴趣和能力与国家重大发展需要结合在一起,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和张晓良一起,在大车间里举办了一场学习讨论会。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围绕“六讲六做”,谈人生理想,讲使命担当。

  大四学生王浩、沈晨涛在大车间参观、学习后很受震撼,“党和国家对科学技术非常重视,浙江要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探路者,我们机械工程的学生作为新一代建设者,要推动关键技术的攻关,以助力‘国之重器’为己任,为我们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设计工程硕二党支部副书记赵金栋研究的方向是“基于机器视觉的钢板表面缺陷检测”,“刚才在听张晓良老师讲课过程中,提到了盾构机钢片上焊接的强度钢材,我做的研究就可以为之服务——钢板在生产过程中如何进行快速有效的表面缺陷检测。通过‘六讲六做’的宣讲,我更加明白理论创新和独立自主的重要性,把国家的科技创新作为自己努力和奋进的目标、推动自己前进的精神支撑,把个人奋斗和国家需要进行结合。”

  大三学生郦宇豪是第一次在工厂车间参加党课学习,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平时学习大多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这次实地参观、学习,对胸怀‘国之大者’有了更深认识,我们大学生不仅要积极应对挑战,而且一定要牢记初心。这样实地走进车间的‘六讲六做’宣讲,比单纯的课堂学习更生动、丰富,这也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思想和心灵上,给予了我们更大的力量。”


钱江晚报 小时·教育 a0013 “大国重器,在我手中!” 2021-11-26 23409296 2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