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杭州发现1例新冠轻症病例
西溪雅苑小区封闭管理

小区单元楼完成第一次全面消杀 封控区、管控区完成首轮核酸采样

  昨天,杭州通报1例新冠肺炎轻症病例:

  1月13日23时49分,杭州市在重点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阳性人员。病例汪某,女,西溪医院肿瘤科住院部护士,现居住在余杭区五常街道西溪雅苑小区,1月11日例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1月13日例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仍为阳性,被诊断为新冠肺炎轻症病例。排查出的相关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均在第一时间被纳入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通报还公布了该病例活动轨迹。

  昨日凌晨,五常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机制,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凌晨1点多,小区已全部封闭,街道18个社区分领任务,火速抵达现场开展相关工作,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

  西溪雅苑小区封闭管理

  米面油肉等物资送达小区

  14日上午,根据国家、省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有关专家研判,确定余杭区西溪雅苑北至访溪支路、西至访溪南路、东和南分别至小区围墙合围区内18、19、20、21、22、23、24、25、26、27幢为封控区;西溪雅苑其他区域为管控区;五常街道其他区域划为防范区。

  傍晚,余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对部分封控区域进行调整,增加五常街道西溪雅苑小区16、17、28、29、30幢为封控区,其他区域范围不变。

  记者从杭州余杭区五常街道获悉,西溪雅苑小区有1万多居民,为友谊社区回迁安置房小区。小区一共有55幢居民楼,都是六七层的小楼。

  沈师傅是小区居民,昨天早上7点钟刚起床,就听见了敲门声,开门一看是几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

  “他们来通知我们不要出门。之后,又有工作人员来通知我们到楼下做核酸检测。”沈师傅说。

  西溪雅苑小区紧挨着西溪印象城,记者发现,商场昨天几乎没有顾客。中午12点,商场二楼走廊里只有外卖小哥在奔跑送餐。

  下午4点20分许,天空飘着冷冷的雨,一部分补给帐篷送到了小区门口。记者了解到,小区内部已经临时建立5个生活必需品供给站、2个医疗必需品供给站。

  晚上6点左右,第一批物资送到西溪雅苑小区。街道调配了2000份物资,包括米面油,肉鱼菜,蛋糕、包子、水饺、鸡蛋等等,陆续送给小区共计1778户居民。

  病例所在小区单元楼

  完成第一次全面消杀

  昨天下午1点,西溪雅苑小区门口,记者遇到余杭疾控工作人员,他们刚刚完成新冠轻症病例汪某家所在单元楼的全面消杀工作。

  记者了解到,昨天凌晨,余杭疾控已对汪某家内部完成第一次全面消杀,随后又对该住户所在楼道进行全面消杀。

  消杀工作有多辛苦?一桶消毒液30多斤重,只能喷洒30~40平方米的面积,消杀员要跑进跑出兑药水,穿上防护服后脚底也容易打滑。这绝对是个体力活,一般都是男的来干。

  余杭疾控消杀专家告诉记者:“在有阳性检出人员的活动空间进行消杀,有很多细节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

  比如,消毒水的配制,接水只能在户外,不可以入户;地下车库消毒过的电梯门,到达楼层后要二次消毒;像镜子、卫生间瓷砖这样的光滑立面,消毒水的喷洒要很小心,必须达到“挂而不流”的效果。

  记者获悉,截至昨天12时,已完成首轮封控区、管控区核酸采样;15时已启动防范区首轮核酸检测采样。余杭全区上下迅速响应,目前已调集医务人员1000余人和机关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1900人,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加强管控区各项群众生活保障措施,满足群众日常需求;加强宣传引导,严格限制人员聚集,防范区已关停室内密闭场所115家。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杭州发现1例新冠轻症病例
西溪雅苑小区封闭管理
2022-01-15 钱江晚报2022-01-1500010;23645842;23645844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