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生活两点一线,工作“超长待机”
病例流调令网友满屏心疼——

护士小姐姐,快点好起来

  本报讯 一份流调报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生活状态。

  杭州昨天通报的1例新冠肺炎轻症病例的活动轨迹显示,病例汪某1月11日6时50分步行上班,13时30分到单位职工采样间采集鼻咽拭子,后在单位上班及休息至1月12日。1月12日10时步行下班。

  很多人注意到,这一天,汪某在医院里“超长待机”,不由感叹:辛苦了。

  她在医院里“超长待机”

  钱江晚报官微评论区充满了这样的留言——

  “由她的行动轨迹可见,医护人员的生活多么单一且辛苦。愿她早日康复!”

  “医护工作24小时是常态,致敬医护人员,辛苦了。”

  “医疗系统医护都很辛苦,早起晚归。住得远的人6点前就要起床。”

  “护士很辛苦,从事的工作很重要,也很危险,让我们向她致敬,向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致敬。希望小姐姐赶快好起来。”

  护士的工作三班倒,分别是白班、前夜班和后夜班,白班与多数人的步调是一致的,前夜班是傍晚上班半夜下班,而后夜班则是半夜上班至第二天早上交接班后才能离开。

  每周根据护士长的排班,每位护士的排班就会出现不同的组合,比如白班连着前夜班、白班加后夜班。

  每周生物钟会被打乱一次

  “作为曾经的护理工作者,如今回忆起来,最后怕的就是每周生物钟都会被打乱一次,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睡眠障碍。”男护士张敏(化名)说,因为自己经历过,且妻子现在还在杭州一家医院的护理岗位上,所以当看到西溪医院汪护士的流调时,他觉得既熟悉又心疼。

  张敏以前主要在手术室和急诊室工作,遇到抢救或是大手术时,原先排好的班就无法按计划执行,拖班乃至通宵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夫妻俩都是护士,两人的排班不同,于是就不可能天天见面。

  昨日通报的病例活动轨迹

  1月9日,6时50分步行上班,在西溪雅苑小区门口流动摊贩买早饭后上班,17时步行下班,18时40分在小区内丁雪山杭州卤肉天目山路店购物,回家后未外出。

  1月10日,全天在家,除12时10分、15时收外卖外,与他人无接触。

  1月11日,6时50分步行上班,13时30分到单位职工采样间采集鼻咽拭子,后在单位上班及休息至1月12日。

  1月12日,10时步行下班,10时13分在西溪雅苑小区内蔬果超市卖场买菜,10时15分在小区内聚果园水果店买甘蔗,后步行回家未外出。

  1月13日,6时50分步行上班,13时30分与同事到职工采样间采集鼻咽拭子,21时左右接到医院电话,混采阳性,重新采样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初筛阳性,后单人单间隔离。

  与上述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配合落实相应疫情管控措施。

  本报记者 杨茜 何丽娜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护士小姐姐,快点好起来 2022-01-15 23645840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