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成长读本

李清照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其中叱咤风云的,大多是雄赳赳的男儿,但我要说的是才女李清照。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琴棋书画无一不精。李清照才华横溢,一生作了70多首宋词,几乎每一首都千古流传。她借海棠花开隐喻自己的青春,她明白青春是短暂的,要更加努力,像叶一般,像花一样,愈是风欺雪压,愈是绿肥红瘦,绿得更翠,红得更艳。

  豆蔻年华的她,便能作词。一次聚会于庭,她喝醉后不知归路。于是坐船划入藕花深处,恍惚着,迷糊着,作出《如梦令》,醒后,发现自己的作品已轰动整座城市。

  她虽是女儿身,却有着男儿的雄心,她如同《镜花缘》里的花神,无视异性,勇往直前;她如同《魔童降世》里的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是弱是强,自有心中说了算。

  古稀之年的她,怀着对亲人、故土的思念与失望,留在了南宋的土地上。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4 李清照 2022-01-15 钱江晚报2022-01-1500017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