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成长读本

李白

  一谈到李白,大多数人都会想到他写的诗,比如我很喜欢的《蜀道难》,“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其实李白年少时还是一名剑客,据说,他的剑术在大唐排名第二,仅次于他的师父裴旻。据统计,他的诗作里提到剑的名篇,就有40首以上。尤其是一首《侠客行》,不仅表达了他深厚的游侠情结,还被金庸先生选作小说《侠客行》的开篇词。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李白仗剑江湖,一不为红颜,二不为权势,三不为开宗立派。李白练剑,就如他的宝剑名一样——青莲,超凡脱俗。自古文人执剑,是为展君子之风。李白不但是君子,更是谪仙人,他自己也留下了这样的诗句:“拨却白云见青天,掇头里许便成仙。”

  吾愿意成为和李白同时代的剑客。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4 李白 2022-01-15 钱江晚报2022-01-1500021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