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成长读本

骆宾王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骆宾王这句诗大概是“写坏了”,因为这个咏鹅少年之后的经历,也如同那鹅身上羽毛一样,一片惨白。

  他想在官场上有所作为,但官又总是当不长。第一次在李元庆府中当幕僚,当了六年发现李元庆连自己是干什么的也不知道。年轻气盛的骆宾王痛骂一顿后扬长而去。多年后历尽沧桑的他回首往事,说道:“少年识事浅,不知交道难。”

  52岁的他本想再战官场,却闻边疆被犯,他立刻弃笔从戎,在西域的风沙里,长途跋涉,捍卫国土。

  后人这么评价他:“天生一副侠骨,专喜欢管闲事,打抱不平。”骆宾王的一生,活得非常直接,年少时才华横溢,行事洒脱,爱与恨不经意间就流露在笔端。

  尽管万事无常,并不都顺遂人意,但咏鹅少年的一生,也从未低下过他那高贵的头颅。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4 骆宾王 2022-01-15 钱江晚报2022-01-1500026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