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成长读本

“时事开讲”走进小学课堂
本报记者宣讲百年党史

同学和老师都是《成长读本》的粉丝
本报记者郭闻开讲“中国为什么能崛起”

  怎样给小学生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

  怎样透过各种故事给小学生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日前,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403班进行了一堂主题为“中国在崛起”的班队课。作为浙报集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千名记者互动讲”成员之一,“时事开讲”栏目主笔、本报党员记者郭闻走进课堂,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

  这是一堂主流媒体与教学一线深度融合的课程,也是小学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我们采用这样的形式,与当下全省正在开展的“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紧密配合,将六中全会精神讲述给孩子听。

  四年级同学

  人手一份《成长读本》

  “来,看报纸啦。”

  上课伊始,403班的31位同学人手一份钱江晚报《成长读本》。

  “这则新闻,我早上刚在爸爸车上的广播里听过。”

  “这篇‘时事开讲’讲的是袁隆平爷爷,我要仔细看看。”

  “成长读本的内容好多好丰富啊。”

  ……

  虽然对每人能独享一份报纸有些小激动,但对新闻进课堂这样的形式,同学们并不陌生。因为这个班从三年级下学期起,便开始了独立找新闻、做简报、讲新闻的班队课尝试。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班主任毛雪君说:“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从小开始培养。小学三四年级正是培养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我们班从三年级开始,就鼓励同学们平时关注钱江晚报《成长读本》,从中了解国内外新闻时事,利用班队课时间让大家互相讨论。

  进入四年级,这学期增加了“阅读分享时光”,同学们就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去阅览室看新闻,针对一个主题,课后回家再通过《成长读本》去查找、搜集相关信息,有的同学还会做成新闻简报、PPT、视频,在班队课时和大家分享,讲新闻、评新闻,发表自己的观点。

  四年级的学生已具备初步的思辨、认知能力,所谓“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通过这种形式的自我学习,互相探讨,一次次的简报、分享,锻炼了思维与表达,而提问与交流推动分享者深入思考,互相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令人生的道理和对世界的了解深植于学生思想。

  让学校思政课活起来,让课堂思政与社会思政结合起来,这也是自去年来《成长读本》打造“时事开讲进课堂”项目的初衷。

  一个个鲜活故事,讲述新中国崛起

  有了这样的学习基础,这堂课上起来便格外活跃和热闹。同学们与主讲者间的互动也十分热烈。

  小学四年级上学期语文第七单元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梅兰芳蓄须》《延安,我把你追寻》等课文,正是讲述了老一辈革命者忧国忧民、不畏强敌的情怀和奋斗精神。班主任、语文老师毛雪君以这一单元内容为课程引导,启发同学们讲述他们心里所认为的“中国在崛起”的事例和标志。

  接着,本报记者郭闻,以86期“时事开讲”曾经触及的内容为引,开始讲述这百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之所以能的根源。

  辛亥革命、红船精神、两弹一星、扶贫脱困、全民抗疫……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与事例,串起这百年的中国崛起史。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个政党的目标很坚定,就是为了让国家强大起来,为了让大家过上好的生活。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说到这里,郭闻给孩子们看自己佩戴在胸前的党徽,上面就有“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她告诉同学们,这行字也写在北京长安街新华门的影壁上,新华门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工作的中南海的正门。

  课程最后,郭闻告诉同学们,周恩来少年时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在青年时代还说过一句话“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而现在,我们可以回答“这盛世如您所愿!”

  了解当下与了解历史一样重要

  在过去的一年中,“时事开讲”栏目成为同学们了解世界的窗口,并多次深入参与到报道的问卷调查与采访中。

  2021年春,“时事开讲”推出了《何为英雄》一文,阐述了青少年应该树立什么样的英雄观,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学习平凡英雄、模范人物。写作之前,记者曾在这个班做了问卷调查,了解当代少年对英雄的理解和定义。在开学第一课的思政教育中,老师就以《何为英雄》为蓝本,再次对同学们进行了始业教育。

  与此同时,全校开学典礼上,校长就戍边英雄们的事迹做了专题讲述。对新闻时事的重视,是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传统,每周一的晨会上,都会有学生就一周新闻时事进行讲述和分享。“时事开讲”中曾涉及的奥运精神、天宫课堂等话题,在这些分享中都曾涉及。这样以时事为载体渗透于心的思政教育,一次次激起了孩子们的爱国之情。

  学校认为,要在实践中着力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价值认同,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这也是《成长读本》选取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设立“时事开讲进课堂”实践基地之一的缘由,力图与教学一线需求相结合,与老师一起将当下发生的新闻融入教学,引导学生从新闻中学习理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你们班希望“时事开讲”进课堂吗?欢迎扫版面二维码留言,留下联系方式哦。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3 “时事开讲”走进小学课堂
本报记者宣讲百年党史
2022-01-15 钱江晚报2022-01-1500010;钱江晚报2022-01-1500012;钱江晚报2022-01-1500014;钱江晚报2022-01-1500013;23637011;钱江晚报2022-01-1500019;钱江晚报2022-01-1500020;23626517|;23626512|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