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小时·成长读本

文章导航

高科技让回家提速

  短时间内这么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任何一个国家碰到都会觉得是十分棘手的问题,中国能够几十年完成每年的春运,十分不易。

  这几十年间,中国的交通曾经历了很多严峻的挑战时刻,春运路上的人们也经历了十分艰辛的路程。

  看老照片,我们可以看到睡在列车行李架、座位底下的孩子;看到人们只能通过车窗爬进火车;看到火车上一平方米见方的厕所里塞着9个人;看到父母用绳子把孩子绑在背上,以便空出双手扛着行李挤火车;看到在火车站排队一周仍没有买上车票的疲惫和焦虑……

  同学们,去问问你们的父母,他们中的许多人经历过那样艰辛的春运旅程,那一幕幕如今再也不见的场景,定已深刻在他们的脑海中。

  春运史上,不得不提到特别特别艰难的2008年。

  那一年的1月3日起,南方各大省市均遭遇低温雨雪冷冻天气侵袭,而春运就这样在冰雪天中开启了。

  那时候南方各省市的交通都受到了极大影响,公路结冰封道,火车停运,甚至还有列车因为电力中止,停在了高架桥上。这一幕仿佛灾难电影《后天》中的景象,急速降低的气温,将一切冻结凝固。

  历来春运期间负荷量最大的广州火车站,陷入了人海的包围之中。彼时,最高峰时,这个火车站挤满了20万翘首以盼回家的人,数万名武警、民警来到火车站维持广场秩序。度过长达11天的焦躁等待,直到当年2月6日,广州火车站才终于恢复了正常,一趟趟列车把滞留的乘客送往目的地,艰难的春运才算是画上了句号。后来,还以此为题材拍摄了电影《冰雪11天》。

  正是这一年狼狈的春运,反映出了当时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严重不足,从此开启了中国基建高速发展的步伐,也让中国的交通迈上了快车道。

  春运的改变,迅速发生着。

  科技的发展,让火车得以不断地提速。

  1997年,中国火车迎来第一次提速。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旅行速度由1993年的时速48.1公里,提高到时速54.9公里。接着,第二次,第三次……几乎每一年,火车的速度都在提升。直到2007年,火车进行了第六次大提速。那一次,动车全面投入运行。

  2008年后,为了迅速扩大动车线路版图,原本处于试点阶段的动车组项目迅速开展,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占据了每一条铁路干线。

  随后,2008年8月1日,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如今已成为国内最繁忙的线路。作为第一条中国高铁,它打响了第一炮。

  后来,中国高铁就跟开了挂似的,迅猛发展,如今,中国高铁已成为我们的“外交名片”,世界高铁有了“中系标准”。

  2016年,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经占到全世界的65%,里程数高居第一;2020年,中国的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2万公里,高铁营运里程达到了3.79万公里。

  回家的时间更短了。20年前,需要两天多的行程,在今天就只要几个小时。

  如今,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早已经快马加鞭走到世界前列,铁路、公路四通八达,条条都是通往回家的路。

  以前的春运,运力不足导致车票难买,是大家最直接的感受。曾经有旅客为了排队买票,不吃不喝而晕倒在售票大厅。那时的春运,火车站旁停着救护车是一种常态。

  2011年,随着互联网和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网上售票开始推行,并向各个群体全面普及,打工群体也能熟练操作网络购买车票。

  春运变得越来越高效,在现代科技的承载下,慢慢不再粗糙。

  2021年,我国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一个超级高铁时代到来了!

  我们可以预想不久的将来,超级高铁将把我们带入一个新的春运时代,更快速高效,从异乡到家乡,犹如一次公交出行。

  经济在不断发展,人民生活不断富裕,这使得最初单纯依靠火车出行的春运,也变得多元化。

  1995年,深圳首先出现了进城务工人员包机回家的新鲜事。

  当时参与包机的人说:因为工程紧,没有时间排队买车票,再说路上耽误时间也长,坐飞机回家可以省出时间赚钱。

  进入新世纪后,各地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打工人坐包机回家过年的新闻。

  有出钱包机的,有工会发起的关爱进城务工人员活动。2010年,浙江省总工会组织三架包机,将300名在浙川籍优秀务工人员送回了家乡。这是浙江省首次组织外来务工人员乘飞机返乡,在全国省级工会中也属首例。

  同一年,杭州、宁波、温州工会同时组织了多架包机,送优秀务工人员回家,这些人都是各企业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或企业生产技术骨干。

  更多的是企业包机送员工回家。

  这20年间,钱江晚报一直关注着春运的变化。

  从2006年起,钱报记者便一直追踪着罗教树、李文发等三位从湖南、湖北来杭州打工的农民工,每到春运,便跟着他们买票、挤火车、回老家。

  第一年,李文发和老乡去杭州火车站买票,排到时,硬座票没有了,只剩下硬卧票,面对着84元的差价,三人都陷入了沉默,靠着工地负责人的帮忙才得以坐上回家的车。

  在火车上,罗教树一直沉默不语,直到火车到站,欣喜的表情才出现在他的脸上,他大喊:“哦,到家了。”那时,他的愿望很朴素:希望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再不用出远门。

  2019年春节,从河南回到新化老家的罗教树气色红润,长年在工地打工落下的老胃病好了很多。他去了河南安阳,在工地上做模子,一年能赚十来万,和有学历的施工员工资差不多,儿子本科毕业了。当年那挤在火车上22小时才能回家的困苦早已远去。

  春运,带来的不仅仅是外出及回乡这样简单的往返,更是生活质量的改变。

  春运,就是这样一部绵延几十年的内容丰富的大书。它是一部中国百姓生活变迁史,也是一部中国经济发展史。

  春运,终将成为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火车“况且况且”晃荡的车轮声终将远去;几天几夜赶路、爬窗上车的春运影像,也会像绿皮火车一样,最终留存在历史与记忆里。

  这,是令人高兴的消逝。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2 高科技让回家提速 2022-01-15 钱江晚报2022-01-1500012;钱江晚报2022-01-1500016;钱江晚报2022-01-1500022;23645034;钱江晚报2022-01-1500021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