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成长读本

景物描写,可以尝试以下四种拓展方式

  景物描写,可以尝试以下四种拓展方式

  感官延展、时间顺序、空间结构、虚实互换——景物描写过程中,大家可以在日常写作中多注意这四种方式,从而提升作文质量。

  同学们如果仔细观察一些景物后,肯定都会发现,它们的区别最直观的就在于形状、颜色、声音、气味、姿态、质地等方面。我们日常感受和体味这些特点,都是依靠各种感官的调动,所以也就有了“色香味”的说法,这其实不光是景物描写的重要构成,其他类型的作文中,亦可如此。

  除了景物本身,我们也可以跳脱开去,比如时间季节,不同的时间季节会有不同的景物特点,比如春、夏、秋、冬等,甚至还可以从一天中不同的时段来写,并且同一地点的景物,也会因为观察角度和方位变化而呈现不同看到不同。

  最后,写景不仅要实写,也要采用联想、想象、比喻、拟人等方法。

  我们教材中就有《题西林壁》《记金华的双龙洞》《鸟的天堂》《桂林山水》《美丽的小兴安岭》等不错的内容,大家可以去细细品味。

  诸暨市城东中学教师 陈煜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7 景物描写,可以尝试以下四种拓展方式 2022-01-15 钱江晚报2022-01-1500017;钱江晚报2022-01-1500019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