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新闻

重民生保安全
绿色能源惠万家

新奥股份:助推浙江创建
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动力源”

1月7日,一艘西班牙籍LNG轮船顺利靠泊舟山新奥LNG接收站码头

  本报讯 日前,新奥股份浙江省公司收到一封省能源局的感谢信。省能源局表示,新奥投资建设的舟山新奥LNG(即压缩天然气)接收站和外输管道,在全省天然气稳定供应、应急保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尤其是今年舟山新奥LNG(液化天然气)二期投产后,舟山LNG接收站已成为我省LNG主力气源之一。这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为我省能源安全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民生

  保供千家万户

  “您好,我是萧山新奥燃气的员工何彬,为您提供上门服务。”不久前,杭州萧山新奥燃气经营区域内的龙湖春江天玺小区17幢,被判定为中风险地区,萧山新奥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被隔离用户的正常用气。

  今年以来,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绍兴、杭州等地疫情期间的天然气保供工作,确保居民和企业正常生产生活,保障社会稳定。

  近期,随着春节临近,气温持续走低,用气量逐步攀升,新奥舟山LNG接收站迎难而上,把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送入千家万户。

  1月7日,一艘西班牙籍LNG轮船顺利靠泊舟山新奥LNG接收站码头,这是该码头今年迎来的首艘LNG船,卸载液化天然气6.5万吨(约为14.7万立方),可供37万户家庭连续使用11个月。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首家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大型LNG接收站,是我省第二大气源,肩负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天然气能源供应保障的重要责任。2021年,共接卸351万吨LNG(折合49亿立方米),实现外输供应337万吨LNG(折合4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30%,约占浙江省全年天然气供应量的26%。

  保安全

  一年安全培训超千次

  除了保供民生,“安全”也是新奥浙江省公司最重要的关键词。2021年,该公司安全培训累计组织1094次,近三年实现安全投入超3亿元,用于老旧管网改造、安全设备投资及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等,确保燃气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舟山市蓝焰燃气有限公司是新奥集团参股的合资公司,2021年恰逢建司30年,公司打响了老旧铸铁管改造攻坚战,筹措资金8000万元,对定海、普陀老城区剩余的77.8公里铸铁管进行彻底改造,现阶段已全部完成铸铁管改造治理工作,全面消除了老旧管网安全隐患,提升了基础安全运营保障能力。

  在此基础上,浙江省公司也非常重视推动安全数智化工作,目前,各企业全面建设智慧运营中心,实现工程、厂站、管网、客服、泛能等全场景的数智化,提高安全管控能力。

  新奥股份常务副总裁、浙江省公司总经理苏莉表示,2022年公司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核心,全力支持我省天然气保供工作。目前,新奥浙江省公司正发力天然气全场景数智化转型之路,推动好气网平台2.0上线,致力于传统气液态天然气业务的智能交易,赋能上下游,实现精准供需匹配。

  本报记者 吴恩慧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15 重民生保安全
绿色能源惠万家
2022-01-26 23695127 2 2022年01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