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想“做牛做马”来弥补的刘鑫,真悔过了吗

  1月24日,上诉期限的最后一天,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某曦(原名刘鑫)生命权纠纷案一案中被告人刘鑫的代理律师向法院递交了上诉状。

  同时,刘鑫在一份特别声明里写了江歌被害后一些关键时间节点所发生的事。这份声明里的一些言辞再一次引发网友的激烈讨论。

  刘鑫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那么,她所说的真心悔过又体现在哪里?对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评论员们有话要说——

  真相只有一个

  涂抹只会得逞一时

  本报评论员高路:提起上诉是刘鑫的权利,刘鑫为自己辩护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辩护能不能站得住脚,能不能被法院采纳,还要看二审法院如何认定。事情发展到今天,能拿出来的证据已经都拿出来了,刘鑫在特别声明说的事,相信她和代理人也在法庭上说过。

  江歌受害的细节有很多版本,刘鑫讲述的,江歌母亲讲述的,还有一些网友根据脑补的,但真相只有一个,涂抹和歪曲只会得逞一时。

  真相与谎言的斗争,如今只有经过法律的考验,才能尘埃落定。等真相明了,我们就能更为理性地来探讨其中的是是非非。

  愿刘鑫真心悔改

  愿江歌妈妈能得告慰

  本报评论员陈江:这是一个想起来会让人心痛的案子,五六年来不断刷新我对人性的认知。一审判决结果,不仅告慰了江歌母亲,也给行善者以力量,法律成了社会道义的裁决者和守护者。

  没想到刘鑫上诉了。上诉就上诉,这是她的权利。没想到还发了一则声明,这则声明看得人百感交集。她再次表达对江歌的感情,表达对江母“亏欠”之情,说自己愿意赔偿比法院判决更多的赔偿。不过,说完了,加上一句:但以自己现在的能力,只能苍白地对江歌妈妈说声“对不起”。

  这一幕似曾相识。数年前,她做过类似的表态,结果呢?刘鑫竟然发微信给江母:“阿姨,血馄饨好吃吗?”用这样的话来刺激救命恩人的母亲。何其冷血,何其恶毒!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刘鑫曾经的所作所为,很难让人相信她会真心悔过。但愿这次悔过不是她的权宜之计,不是她的生存之道。但愿这一次她能老老实实承认过错,给江歌妈妈以真诚的弥补。但愿司法的甄别能力能进一步彰显,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

  刘鑫上诉

  让二审对她进行一次教育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一审判决后,刘鑫声称“愿做牛做马孝敬三叔(江歌)妈妈”,不管这是发自内心还是形势所迫,刘鑫“服软”至少说明一审判决是起了作用的。

  这一事件曾引发社会激烈讨论,甚至撕裂。一审的审判文书,则对社会起到了警示作用,让一些奇葩言论在严肃的法律面前低头。这次刘鑫不服要提出上诉,也好,让法律再对她的灵魂来进行一次教育吧。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想“做牛做马”来弥补的刘鑫,真悔过了吗 2022-01-26 钱江晚报2022-01-2600018 2 2022年01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