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成长读本

北风·新城·人情

  北风·新城·人情

  天黑了。天光渐暗,月影婆娑,随星斗乍明乍现。又一岁新春,偶遇新冠,便安居小舍,生一厨烟火,点一豆青灯,共享天伦。楼下小铺也不打烊,糊了两只大红灯笼。

  有人叩门。新年好!

  高高的白帽上落着雪花,挂着细细的汗珠,口罩遮不住微笑。手上提着保温袋,干的。

  你的外卖。

  他是餐馆的厨师。春节,独他起一炉锅灶,烹鱼肉鸡鸭,亲自为邻里送去几份珍馐。

  他点点头,转身便隐没在雪夜中。

  北风悄然,雪花轻盈,失了冷峻,柔情似许仙白蛇游湖借伞,红线良缘。

  雪停了。凌晨四点。天空仍是漆黑一片,浮云厚重而绵密。北风散逛于巷前弄后,惊落枝头积雪。吧嗒。

  不知何时来了几人。北风放慢了脚步,细观这道细小的裂纹。几人进屋。再出来,清一色的白衣,白手套,蓝口罩。支起蓝帐,架木桌,摆齐消毒水,棉签和试剂管。寒风中泌出的汗珠,尚不及拭去。

  天亮了。第一缕晨光穿透层云,目之所及仍是一派昏沉。一名男士,西装革履,提一只公文包,疾步上前。白衣挤消毒液,速搓三两回,以棉签拭喉尖,断于试液中,密封,贴码。男士连声道谢,便转身而去。

  北风起,拨云,日现。

  金日渐升,左邻右舍云集至此,络绎不绝,似江流入海,汹涌澎湃。几人反复,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待日上三竿,才瞧得浪卷云舒。

  午十一时半。早班结束了。

  一位妇女匆匆赶来,抱着孩子,搀着母亲。

  结束了。工作人员说。

  不好意思,我们晚了两分钟,能不能通融一下?老人八十多了,孩子还小,下午要赶的地方太远……

  今天结束了,明天赶早吧。话音落地,空气安静下来。北风咆哮着怒吼。

  不要紧的,交给我吧。一袭白衣轻语。如此,又是大半小时。北风觊觎一眼,仅窥得一双眉眼,足矣。就在她山眉海目间,寻风月。双眸深处,是一腔热血与一颗善心。

  莫说风不谙人情,否则离去时,怎会多了几分温情?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7 北风·新城·人情 2022-05-14 钱江晚报2022-05-1400016;钱江晚报2022-05-1400018 2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