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成长读本

“浙江少年诗词大会”云课堂第十二课晒作业

信手拈来
小学生都是造境高手

  上一期,“浙江少年诗词大会”的名师观察员、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语文老师杨苏燕,带着同学们解密古诗词中柳的意象。杨老师说,在古诗词中,还有许多的意象,如月亮、细雨、梅花、荷花、杜鹃、鹧鸪、大雁、长亭、西楼、南窗等,她邀请同学们找一种意象来研究,试着写下理解。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的同学们投来了很多佳作,一起看看孩子们对意象的探索和解读吧。

  月照千年情悠悠  603班 赵苑而

  明月,是古诗词中最常见的意象。诗人们对月抒怀,将自己的一腔悲愤或柔情尽情挥洒,写下无数传世名篇佳句。

  盛唐秋夜,李白看见月光如水洒遍大地,他夜不能寐,思念起故乡的月亮,又想到自己半生的漂泊与坎坷,不禁百感交集,提笔写下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月的意象,承载了浓厚的思乡之情。

  而在张继的诗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中的月亮和寒霜、江枫和渔火,相融成满满的愁绪,失眠也成就了不朽的诗篇。

  月光下也不尽是思念、哀愁。中秋之夜,苏轼望着天上的明月展开了浪漫的幻想,想着天上的月宫里会是怎样一番情景。“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此刻月亮,极尽浪漫与豪情。

  一千支笔下有着一千个不同的月亮。月照千年,此情悠悠,月亮,终究还是那个月亮。

  “雨”之韵  601班 陆昕玥

  诗,借雨抒情。

  春雨最招人喜爱,欢快豁达。“沾衣欲湿杏花雨”,似有却无,好似与人捉迷藏。“昨夜一霎雨,虚庭草争出”“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如母爱,如鼓励,满是希望与憧憬。

  雨似乎自带悲戚与忧伤。“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断魂哀思,“夜雨闻铃”的肝肠寸断。“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寒雨连江夜入吴”的离愁,难怪人们说“秋风秋雨愁煞人”啊。

  雨也可以是悲壮的。“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飘摇雨打萍”“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读来满怀壮志,一心报国,却换来国破家亡,才能体会诗人的悲怆。

  雨,因诗升华。

  鹧鸪  602班 黄牧野

  “鹧鸪”是活在古诗词中的奇妙生灵。它时而美丽又脆弱,时而豪迈又悲壮,时而闲逸又潇洒。

  鹧鸪声中,“游子乍闻征袖湿,佳人才唱翠眉低”。不管是“欲成西北望,又见鹧鸪飞”,还是“沙上不问鸿雁信,竹间时听鹧鸪啼”,都是那残阳古道中,望乡思亲欲断肠的游子和望穿秋水盼君归的思妇。

  我又依稀瞧见,千年前,词人辛弃疾孤身立于赣水江畔。回望西北故都,荒凉不堪。思及偏安一隅,满心壮志难酬。“江晚正愁余,深山闻鹧鸪”,那悲愤的热泪,一直流进我的心底。

  “鹧鸪”,亦寄闲情逸致之趣。“鹧鸪啼处百花香,日暖风和春昼长”“江渚春风澹荡时,斜阳芳草鹧鸪飞”,内不愧心,外不媚俗,交不为利,仕不谋禄。逍遥山水间,从此世俗与我两边。

  其实,“鹧鸪”,就是人类丰富情感的化身。

  古诗词中的马 604班 李若艳

  “乘我大宛马,抚我繁弱弓”,那是一匹匹膘肥体壮的骏马在战士们的胯下奔驰着,英勇的战士们在这一望无际的渺无人烟的戈壁中,与战马相依相存。

  骑马可以悠闲适意,正如王禹偁所书:“马穿山径菊初黄,信马悠悠野兴长。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 在秋天菊花盛开之时,骑着马在山中自由穿梭,直到太阳下山,这悠闲令人羡慕。骑马更可以纵情驱驰,孟郊登科后,也曾快意挥洒“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痛快淋漓。

  提及马,自然不能不提两位写马的高手——辛弃疾和陆游。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青山欲共高人语,联翩万马来无数”,辛弃疾总是忘不了昔日征战的岁月。不过他也有闲的时候,“曲岸持觞,垂杨系马”。而陆游始终忧国忧民,“朱门沉沉按歌舞,厩马肥死弓断弘”。临老了,还不忘“初报边峰照石头,旋闻胡马集瓜州”“夜阑卧听风雨声,铁马冰河入梦来”,可谓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与马打了一辈子交道,所求,所乐,所痛惜,所怀念的,竟还常常与马有关。

  老师点评

  读着一篇篇“诗词意象”之文,着实欣慰!初时出这道题,是想让同学们学有所思,感受到古诗词意象的精妙运用。同学们呈现的作品可谓精彩纷呈,笔下的意象鲜活又灵动:雨之灵,南浦之韵,鹧鸪声声,红叶片片;暗香梅魂,千年月照,伫“玉门关”,听战马嘶鸣。从诗句的内核中解读意象,在意象咀嚼品味中研读诗境,升华诗词之魂。

  为同学们的精彩解读喝彩,为同学们优美舒缓的文字喝彩!未来可期的小诗人们,他日,你们将是一个个熟用意象的造境高手。   ——杨苏燕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6 信手拈来
小学生都是造境高手
2022-05-14 钱江晚报2022-05-1400012;钱江晚报2022-05-1400013;钱江晚报2022-05-1400014;钱江晚报2022-05-1400017;钱江晚报2022-05-1400010;钱江晚报2022-05-1400018;钱江晚报2022-05-1400019;钱江晚报2022-05-1400005 2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