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柳归西湖畔

断桥边,七棵柳树已补种
柳浪闻莺,正换种“好柳”
景区致歉,欢迎广大市民监督

郏策 摄
在补种的柳树下,景区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 杨晓轩 摄

  归西湖畔

  断桥边,七棵柳树已补种

  柳浪闻莺,正换种“好柳”

  景区致歉,欢迎广大市民监督

  本报记者 杨一凡 余雯雯

  昨天清晨,杭州西湖断桥边,7棵柳树回来了!

  一位晨练的老人看着新种的柳树,扭头和记者讲:“我每天都要来这里散步的。西湖边的柳树不仅仅是树,更是我们杭州的一种味道,没有它就少了味道。现在种回来,蛮好,蛮好。”

  昨天上午十点,就在这些新种植的柳树下,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副主任陈林就“西湖柳树”事件接受了采访。

  目前,北山街(断桥-保俶路段)沿着西湖的7棵柳树已全部补种完成。据陈林介绍,位置和原来的做了微调,选择了两棵悬铃木之间的空隙位置。景区将根据柳树的生长情况对悬铃木进行修枝处理,让柳树生长得更加健康。

  “柳树不能一日就成景的,也希望大家给柳树一年或两年时间,但肯定在不久的将来,湖边垂柳的美景会回来的。”陈林说。

  此前被迁走的7棵柳树,正在余杭仁和苗木地里进行“迁地保护”。

  近期,在西湖著名景点柳浪闻莺,因入口区域此前更换栽种的40棵柳树树径偏小,与原貌差异较大,很多市民也纷纷提出建议。目前,西湖景区已紧急采购与原栽柳树品相接近的40棵柳树,将于14日上午之前更换到位。

  昨天晚上,记者在柳浪闻莺看到,多棵柳树已运抵现场,众多工人正在连夜忙碌。

  此外,景区方面还表示,对于西湖沿线周边的柳树,接下来都将进行排查保护。

  陈林代表景区向公众致歉,表示工作虽然按流程进行,但没有考虑到“西湖无小事”这个重要的理念,没有充分考虑到公众尤其是杭州市民对西湖柳树的情结,对西湖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

  针对此次事件,景区管委会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该担责的担责,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存在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来监督。

  “西湖是大家的,我们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西湖建设得更有品质,更有魅力,更有文化。”

  景区的态度也获得了不少市民点赞。有市民评论:希望杭州这座城市一直保持这样的温度。让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好!


钱江晚报 要闻 a0001 柳归西湖畔 2022-05-14 钱江晚报2022-05-1400016;钱江晚报2022-05-1400017;24225590;24225460;24225591 2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