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小时·体育

浙江羽坛名将王小明
30年前曾公派赴印援教,培养了一大批学生

印度羽毛球一飞冲天
有浙江人一份功劳

  刚刚过去的周日,国际羽坛爆出了个大冷门:名不见经传的印度男队一举拿下了汤姆斯杯。

  不过早在汤杯决赛开始之前,原浙江羽毛球队总教练王小明就在朋友群里预测到了结果,而且比分就是精准的3比0。不是王小明能未卜先知,而是源于他和印度羽毛球的独特渊源。准确地说,他就是印度羽毛球第一位外教,印度羽毛球如今崛起,有浙江人的一份功劳。

  1991年受委派赴印度支教

  今天的汤杯冠军总教练是他学生

  今年65岁的王小明是原浙江羽坛名将,也是浙江羽毛球辉煌发展的功勋教头。

  1971年王小明和王俊杰、李矛、王跃平等人成为浙江省羽毛球队恢复系统训练后招收的第一批运动员,一起扛起了浙江羽毛球队男队的大旗。1978年,因球队需要王小明接过教练员接力棒,他以运动员兼教练身份开始了新的征程。

  1988年王小明兼任中国青年羽毛球队男队主教练。1991年至1993年,王小明受国家体委委派赴印度援外支教,担任印度国家羽毛球队教练,促进了中印友好交流合作,也极大推动了印度羽毛球专业队高水平发展。当年他的学生中,就有如今的印度羽毛球队总教练戈比昌德。

  “我带队集训的时候,当时他刚从青年队上来。”在印度援外支教两年多的时间里,王小明主要负责印度国家队训练,没有集训的时候则给印度各级教练讲课,他的倾囊相传实际上在当时已经为印度羽毛球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他们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按照我们的训练模式在练。”王小明说。戈比昌德就是援外结出的硕果,2001年他一路爆冷击败奥运冠军中国选手吉新鹏、丹麦选手彼得·盖德、中国选手陈宏,夺得了全英赛冠军。2003年戈比昌德退役后致力于印度羽毛球的发展推广,后来成为了国家队教练、总教练,也正是在戈比昌德任上,印度羽毛球队开始大规模聘请外教,并最终创造了汤姆斯杯奇迹。

  对方曾赶到杭州盛邀王小明

  在印度打羽毛球很有“钱途”

  本次汤姆斯杯决赛,场边教练席除了印度本土教练之外,还有两位引人瞩目的外籍教练:一人是来自韩国的柳镛城,另一人则是来自丹麦的前男双名将鲍伊。

  其实之前,包括韩国队教练金志贤、朴泰相,曾带出过陶菲克的印尼名帅穆利奥,马来西亚前国手陈金在内的不少名帅都曾经受邀成为印度羽毛球队教练。印度羽毛球发展过程中对引进外教极为重视,最早对此深有感触的正是王小明。

  “二零零几年的时候,戈比昌德带着弟子内维尔到杭州来,希望我再次到印度国家队执教,还给我开高薪。”王小明回忆说,那次戈比昌德带着年纪尚小的内维尔在杭州待了好几天,内维尔还和当时的省队队员(青年队)进行了交流。

  最近几年,包括女单选手辛杜,男单选手拉克什亚、斯里坎斯、普兰诺伊,男双组合兰基雷迪/谢提等在世界羽联巡回赛出现频率很高,水平上升得很快。

  “现在每次见面我们都会打招呼,聊聊现在的队员。”从浙江羽毛球队总教练位置退下来后,闲不住的王小明受邀成为杭州市高级中学羽毛球队特聘教练,为浙江羽球的青少年培养继续贡献余热。但当年援印的那段往事,一直是他难以磨灭的记忆。

  王小明觉得印度羽毛球发展到今天,除了政府重视,愿意广招贤才外,还因为打球有“钱途”。在印度羽毛球打得好意味着能有高收入,拿女选手辛杜来说,虽然她的世界排名不是最顶尖的,但是她在羽毛球女运动员中收入却占据榜首。福布斯2021全球收入最高女运动员排行榜,虽然一年没有冠军入账,辛杜却依然以720万美元排第七,这样的职业环境和商业氛围无疑极大助推了印度羽毛球发展。


钱江晚报 小时·体育 a0011 印度羽毛球一飞冲天
有浙江人一份功劳
2022-05-17 24237071 2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