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金融

银行理财又现新热门,最近理财经理都在推荐它

大额存单、国债之后,短债类基金火了

  一直关注“老爸老妈放心挑”的读者,对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变化想必了然于胸,知道大部分产品都破了净值,知道国债保底但难抢,知道大额存单都是“秒空”的。

  那么,现在手里有点钱,究竟该买什么呢?记者从银行了解到一个新动向,最近最火的,竟然是基金类产品。

  住在杭州拱墅区大浒新村的戴阿姨,手头有一笔理财产品上周五到期,10万元,拿出来以后想了一个双休日,星期一一早,还是想不好买什么的她,又跑去附近的银行找她的理财经理小秦。

  “4月底,我正好赶在各大银行大额存单降息前,买了一笔三年期,利率还是3.55%。”戴阿姨对小秦说,好像捡到了宝,“我知道现在银行理财产品不多,你给我讲讲还有什么好买的,但不要基金,基金跌得多,我知道的。”

  没想到,小秦还是给戴阿姨推荐了一款基金类产品——短债类基金。

  小秦推荐的这款基金,是她所在银行目前主推的理财产品,是去年6月30日成立的,自成立以来涨幅3.07%。

  “涨幅虽然不高,但走势是在稳步上升的。”小秦介绍说,短债基金的风险较低、投资期限短、净值稳定、流动性好。不过毕竟属于债基,还是会有涨有跌的。

  小秦给戴阿姨配置的方案就是,一部分资金采用按月定投的方式,每个月扣款,还有一部分资金这次一笔买入。她认为近段时间债券市场表现最好的就是短债基金,看后续市场表现,再决定这笔资金的持有时间,而定投可以长期持有。

  所谓短债基金,指的是投资的债券期限短,而且投资范围仅限于债券、央行票据等固定收益品种以及银行存款,关键是,这种基金不投资股票和可转换债券。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间的债券市场,兼具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优点,这是一种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净值稳定增长,流动性可以媲美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产品。

  这两个月以来,随着权益市场大幅震荡,短债类基金正成为资金追逐的“香饽饽”。它火到什么程度呢?数据显示,一季度短期纯债基金规模激增1000亿元,总规模增至5908.17亿元。截至5月21日,今年共发行了33只短债基金,为去年同期发行数量的5.5倍。

  业内人士认为,在存款利率下行的背景下,短债类基金仍是闲钱理财的较好选择。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短债基金平均收益率1.18%,年化收益率达3.05%,九成以上获得正收益。

  买定基金后,戴阿姨登录银行App去查看账户,看到她买的这款短债基金持有一天的涨幅为0.03%。

  “看到红色,还是蛮满意的。”她说。


钱江晚报 小时·金融 a0016 大额存单、国债之后,短债类基金火了 2022-05-25 24275840 2 2022年05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