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最现场

出门吃早饭,回家路上为消防车清道

全网点赞的“睡衣哥”找到了
去年他还因见义勇为被表彰

为消防车清道而奔跑的楼炳强
日常工作中的楼炳强

  前天早晨,杭州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富春站的消防员出发处置火情,途经孙权路与文教北路交叉口时,前方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

  正逢早高峰,车流量大,两辆消防车被堵在车流中,进退两难。

  就在这时,一位身穿睡衣、脚踩拖鞋的小伙突然出现在了事发路口,帮着疏导交通,且很快为消防车清出了一条空车道。

  消防车为了抓紧时间去救火,马上开走了。事后,富春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联系上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我们想当面跟他说声谢谢!”

  本报昨天刊登了此事,并请读者帮忙一起寻找“睡衣哥”。昨天中午,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打电话给钱报记者,激动地说:“‘睡衣哥’找到了,是一名辅警。”

  当时穿着睡衣

  是因为“出门吃早饭”

  “睡衣哥”名叫楼炳强,是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分局城西派出所的一名辅警。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楼炳强时,他正在出警,“今天稍微有点忙。”

  一直到下午2点多,楼炳强稍微空了一点,给记者回了电话。

  “那事真不是什么大事,就像平常工作时做的那样。”楼炳强有些害羞地说,那条“睡衣哥”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的这两天,已经有很多同事和朋友从视频和照片里认出了他。

  楼炳强说,他家就住在事发路段附近,事发时他刚好从附近的早餐店里吃完早餐准备回家。“前一天我上夜班,凌晨1点多才到家的。”他说,早上起床以后,他穿着睡衣就出门去吃早饭了。

  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时,出于职业敏感,楼炳强往事发路段多看了几眼。“我看见路口有车子追尾,消防车被堵住了。”楼炳强就赶紧跑到路口,当时现场已经有交警到场,他也一起帮忙疏导交通。

  很快,消防车从他身边驶过。“消防车开过了,我也就放心了,然后就回家了。”

  同事说“他就是个热心肠”

  现在还单身

  “睡衣哥”帮忙疏导交通的那段视频在网上火起来后,楼炳强也上网看了一些评论。

  “有人说我是踩着拖鞋的英雄,‘英雄’两字我觉得夸张了点。”楼炳强说,在他眼里,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

  今年是楼炳强当辅警的第六年。他说,在这些年的警务工作中,日常出警也会遇到很多类似情况。“较多的是救护车被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去帮忙疏导交通。”

  记者还了解到,楼炳强1992年出生,是富阳本地人,目前还是单身哦。

  “他就是个热心肠,而且很勇敢。”这是同事们对楼炳强的评价。

  楼炳强曾经当过兵,后来还做过厨师,现在在派出所里主要负责车辆驾驶工作。就在去年,楼炳强出警时协助救援跳楼人员,被评为富阳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昨天下午3点多,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再次联系记者,“我们已经在去城西派出所的路上了,一定要当面感谢他!”


钱江晚报 小时·最现场 a0006 全网点赞的“睡衣哥”找到了
去年他还因见义勇为被表彰
2022-06-23 24416419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