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小时·财经

浙江快递协会秘书长体验小哥工作
一上午送了20多个包裹

35度高温天上门送货
小哥太不容易了

工作中的万罗飞(左)和王跃平(右)

  热热热!进入6月下旬,杭州的气温已经攀升到了3字头,大太阳下站不住脚。

  “要么太热,要么下雨,每年618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考验。”万罗飞在运新花苑经营菜鸟驿站已经3年多了,除了门店里的2名小件员,这次,他多了一位特殊的“徒弟”——浙江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王跃平。

  “小哥们一般一小时能送20件左右,今天我来挑战一下。”扫码、测温、消毒,王跃平进入站点,开始了沉浸式体验。

  还没派送

  已经出了一身汗

  去年,王跃平走马上任浙江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一职,在此之前,他在邮政系统工作了数十年,对快递业的经营、网运、配送三大环节了然于心。在协会任职不到一年时间,走访调研了全省各地邮政管理局、快递协会、省部快递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配合邮政管理局对快递企业的安全、防疫等检查工作,足迹遍布各大分拨中心、仓配中心、揽投网点等。但这是他第一回走进菜鸟驿站近距离体验上门配送工作。

  此前,快递不送货上门曾一度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和讨论。中国2021年快递件数突破1000亿件,庞大快递量对应的快递员人数不增反降,快递送货难成为现实。

  “驿站是末端的最后一公里,这次来,一方面想看看我们快递行业的真实情况,防疫工作、最后一公里服务质量究竟怎么样,另一方面,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也想亲身感受一下快递小哥的辛苦程度。”

  穿上蓝马甲,王跃平的工作正式开始了。他首先要做的是,给刚送到驿站门口的快递包裹进行消毒。消完毒,王跃平扛起集包袋,走进站点内。万罗飞拿出工作手机,给他进行演示。“打开驿站掌柜,对准包裹上的二维码进行扫码,接着系统会提示,这个包裹是上货架,还是需要上门派送。”

  万罗飞解释,运新花苑位于三堡附近,一区二区共有24幢楼,大约有1000多户居民,老年人较多。去年开始,天猫淘宝联合菜鸟驿站推出天猫淘宝包裹送货上门服务,由菜鸟驿站提供配送支持,消费者可以按需选择。“目前的情况是,站点平时每天能收到600多票包裹,其中一半需要送货上门。”

  前段时间,万罗飞特意采购了一批集货箱,可以按照楼栋号进行二次分拣,大大提升效率。“包裹进入站点之后,自取的直接放上货架,需要送上门的,我们先单独放好,等下再进行二次分拣。”万罗飞说完,王跃平开始进入入库环节。“入库成功”“天猫淘宝专送”……王跃平对着一个个包裹扫码,提示音不断响起。

  “好像不对,天猫淘宝专送,这是不上货架的,意思就是让我们送上楼去对吧?”王跃平上手很快,但包裹一多,就容易放错。大半个小时之后,他完成了第一批包裹的入库。35度高温天,还没开始派送,已经出了一身汗。

  一声感谢很暖心

  邻里情是最大收获

  在驿站工作,似乎每时每刻都有忙不完的活。入库之后,紧接着就要开始送货去了。拉着包裹,进入10幢电梯,王跃平低头一看,手机没信号了,会不会影响操作?“是的,这一幢楼信号不好,不过没关系,我们的系统在离线状态也能操作。”万罗飞打开界面给他介绍,包裹是自取,还是送上门、放门口,一目了然。万罗飞说,在家的用户直接送包裹,放在门口的包裹,则要用手机拍照留存上传,系统会自动提醒客户。

  “咚咚咚……”“小万,怎么今天多了个人呀。”阿姨很快开了门,还没等“徒弟”开口,就认出了一旁的“师傅”。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现在,小区门口的驿站可以说是居民们最熟悉的地方。阿姨这亲切的开场白,也让王跃平放松了下来。听说是带新人来体验,阿姨赞不绝口,“这个驿站服务到位,基本都是送到家里的,小万很耐心,服务很用心,谢谢。”

  “王阿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万罗飞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做服务工作,熟知所有消费者的收货喜好是本职。“开驿站3年多,邻里关系是最大的收获。”

  炎炎烈日下,一件件包裹送上门的过程中,擦汗的速度跟不上汗水流淌的速度,但王跃平却越来越信心满满,“小哥们苦干实干,虽然不擅长华丽的语言,但只要诚心沟通,没多大问题。”

  很累但值得

  给快递小哥点赞

  忙了大半个上午,王跃平总算送完了20多件包裹,跟快递小哥们比比,这个成绩自然是差强人意,不过他很高兴,“承诺的送件上门,只要快递件主人在家,都送到了他们手上。”

  很累,但值得。

  王跃平看到,包裹件量在逐年递增的同时,防疫工作也没有松懈,很多时候,小哥们测温消杀的次数比吃饭更频繁。更让他感慨的是,科技赋能,永无止境。“驿站这套系统做到了有据可查,还可以离线操作。有了科技助力,效率可以大大提升,这一点值得在行业里铺开。”他说,在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无论是科技赋能,还是站点标准化建设,菜鸟驿站都走在行业前列。

  浙江作为快递大省,行业如何进一步发展?王跃平认为,快递业首先要支持电商企业快速发展,其次快递企业自身要做大更要做强,同时服务要让消费者满意。在提升服务质量让用户满意的同时,也要规避无序竞争实现行业自律,不断加强站点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保障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

  王跃平呼吁,千千万万个快递员是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此,快递企业更应以员工为重,做好后方阵地建设,保证员工能以饱满的激情面对工作。“顶着烈日,在路上奔忙,给千家万户送上生活所需,感谢快递小哥的辛勤付出,我要给快递小哥点个赞!”对着镜头,王跃平竖起了大拇指。


钱江晚报 小时·财经 a0011 35度高温天上门送货
小哥太不容易了
2022-06-23 钱江晚报2022-06-2300008;钱江晚报2022-06-2300011;钱江晚报2022-06-2300012;24415260;24415273|;24415270|;24415271|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