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小时·大健康

四肢无力,口齿不清,吞咽困难……“渐冻症”被世卫组织列为五大绝症之一

这群人眼看着自己逐渐被封冻

全国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指导老师裘昌林教授在门诊

  有这么一类患者:无力从某一肢体开始,逐渐扩散,慢慢发现肢体肌肉萎缩,越来越严重,如同逐渐被封冻,不得动弹……

  这个过程不是迅速的,而是身体一部分一部分地萎缩和无力,但它不影响患者的智力、记忆及感觉。这一切都在他们神志清醒和思维清晰的情况下发生,他们清晰地看着自己逐渐衰弱无助的全过程。

  6月21日是第21个“世界渐冻人日”。“渐冻症”是一种很罕见的疾病,甚至对很多医务人员来说,它都是一个陌生的名词。然而,它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五大绝症之一,与癌症齐名。

  一天,全国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指导老师裘昌林教授的诊室里来了一位老太太。她说四肢无力好几年了,这半年来还出现了口齿不清、吞咽困难的情况。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裘教授认为这个病人的问题可能没那么简单。紧接着问了家属更为详细的情况。

  原来,老太太几年前突然发现右手右脚没有力气,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也无法明确病因。之后一年的时间,情况逐渐加重,刚开始右手变得不灵活,握不住筷子,其后右脚更加酸软,简单的下蹲也完成不了,再后来连左侧的手脚也慢慢出现了乏力的现象。老太太很担心,但因为家庭的经济情况,并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

  近半年来,她的情况变得更加恶劣,四肢愈发没力气,连走路都有困难,手脚的肌肉渐渐萎缩,瘦成皮包骨头,说话对老太太而言成了一件费力的事,甚至连吃饭都不那么顺畅了,常常感觉咽不下去,喝水也经常会被呛到。这样的身体状况着实吓坏了家属,他们赶紧将老太太送到医院。

  得知老太太的这些情况后,裘教授为她做了神经系统查体,裘教授初步判断老太太可能得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而随后的肌电图检查也进一步佐证了裘教授的看法,老太太确实得了渐冻症。

  这个疾病现在并没有有效的治愈方法,裘教授建议老太太进行康复训练,采用中医中药协同综合康复的“鸡尾酒疗法”治疗。

  一月后,老太太再次来到裘教授的诊室,家属激动地表示,老太太精神好多了,言语比之前稍稍流利,偶尔能顺利咽下去食物,四肢的乏力也没有加重。而之后的多次随访,老太太病情稳定,肌肉萎缩未明显加重,门诊中药随症加减。

  裘教授认为,目前并无特效药针对渐冻症,中医对该病治疗的认识,并不是要治愈该病,而是通过治疗改善患者各种临床症状和体征, 鸡尾酒疗法能发挥中医药复方的优势,多靶点,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力,不仅改善患者的运动功能,且能解决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患者肌肉跳动、肌肉痉挛、口角流涎、焦虑抑郁等非运动症状,达到机体平衡状态。


钱江晚报 小时·大健康 a0013 这群人眼看着自己逐渐被封冻 2022-06-23 钱江晚报2022-06-2300010;钱江晚报2022-06-2300014;钱江晚报2022-06-2300012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