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省党代会特别报道

蔡浙飞:
“新时代文化高地”
叠加“数字文化”
传统文化未来更明朗

  “报告所描绘的未来五年的目标和蓝图催人奋进。”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蔡浙飞感叹道。

  作为一位来自文化战线的基层代表,当蔡浙飞看到报告中提及要“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打造数字变革高地”时倍感振奋,她对传统文化的未来充满信心。

  蔡浙飞说:“这两年多来,疫情让我们深深认识到,传统戏曲舞台艺术是不仅仅局限于剧场的艺术。它需要新时代的创作理念,也需要数字化媒体的传播渠道。用多元化的形式向大众传播,反而会吸引大家走进剧场。”

  蔡浙飞注意到报告中特别提到“数字文化”、“新时代文化高地”叠加“数字文化”等关键词。蔡浙飞觉得,对于传统文化如何与当代人的审美融合,真正实现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这份报告已经作出解答。

  “未来工作的方向明晰了,并且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征。这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既是激励,也是一份责任。”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蔡浙飞已经开始思考,“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如何用戏曲(越剧)的形式来讲好浙江故事,打造精品力作,传承和传播好我们的传统文化,助力建设浙江新时代文化强省工程。这就是我们接下来的重中之重。”

  这份报告也令蔡浙飞对未来的工作更有底气。她说,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一些部署,和他们的创作探索不谋而合。报告提及,“彰显浙江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标识和‘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更加鲜明;提升‘四条诗路文化带’能级,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蔡浙飞说,前不久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已推出一档快闪活动《诗画浙江·越江南》,用越剧的越韵唱出一曲“穿越版”的浙东唐诗之路,“它将‘浙东唐诗之路’、‘诗画江南’、‘小百花’三大IP聚合,利用现代化数媒传播,形成了裂变效应,反响很好。”

  “在数字浙江的大平台上,我们还要思考,如何破圈、跨界来传播推广传统文化。”蔡浙飞提议,希望今后浙江文艺院团的作品能有一个集中归类、展示、售票的官方平台,“既能聚合各个院团的力量,打造浙江文化品牌,又能探索市场化运作,针对我们的受众形成精准的数据画像。”


钱江晚报 省党代会特别报道 a0003 蔡浙飞:
“新时代文化高地”
叠加“数字文化”
传统文化未来更明朗
2022-06-23 钱江晚报2022-06-2300012;24416609|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