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读城记

40.3℃的酷暑
动物宝宝们怎么度过?

冻水果、凉水池、雾森系统……统统都安排

动物园正在给动物们降温解暑

  昨天,杭州最高温达40.3℃,在杭州的动物们怎么样了?

  这两天,那则非洲狮在杭州“热成狗”的视频你看到了吧,森林之王热得像狗一样张大嘴哈气,网友打趣“这是想要回非洲了”。

  事实上,为了动物们能在杭州拥有一个清凉的夏天,杭州动物园给动物们的清凉降暑措施早就安排上了。

  在亚洲象区,小象福莱用鼻子卷起它爱的橡皮圈、橡皮球,甩到旁边的小池塘里。池塘里是地下水,水体清凉,天气太热的时候,亚洲象们就爱钻进凉凉的水池,玩耍戏水。

  才3岁的福莱,玩心和食欲就像个孩子。

  外场新设置了高高的喷淋设施,工作人员会手动打开,“这是今年新装的,上午10点半到下午3点半会打开。”

  冰西瓜也是不能少的。福莱对营养的需求特别高,夏季一天要吃20公斤水果。工作人员说,如果是成年的母象,一天要吃四五十斤的食物。

  工作人员还从专门的供应商手里进到了高丹草,加入食物中。相对于其他牧草,高丹草的含水量较高,营养成分丰富,口感合适,是夏季象宝宝们的加餐食物之一。

  小熊猫的夏季享受要更高端一些。在小熊猫经常出没的爬架和树上,动物园安装了喷头,喷头里会喷出极细的水雾。

  白雾袅袅,小熊猫的活动区如同仙境,梦幻且凉意十足。

  “这种喷雾设施叫雾森,通过高压微孔产生的超细雾粒给周边降温,一般可降两三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熊猫十分怕热,原本的生存地温度不高,再加上一身皮毛,杭州40℃的高温对它来说确实太热。也因此,动物园6月就给小熊猫开了室内空调,配上了雾森系统,基本上保证小熊猫出没区域都能比较凉爽。

  小熊猫的邻居羊驼们也蹭到了这波福利。

  羊驼区也做了雾森系统的喷头,羊驼们在仙气飘飘中清凉过夏天。

  黑猩猩区域的温度主要靠室内冷风扇调节。

  杭州动物园动物管理科科员俞红燕说,现在动物们的夏季纳凉形式多种多样,仅风扇系列就分了很多种,比如冷风风扇,可以加冰块吹冷风,比如有喷雾的风扇,可以一边吹一边喷水雾,“降温用的比较多的主要是雾森系统和喷淋系统,分布在动物活动的外部区域,既美观又有效果。食物方面,冻水果、冰西瓜等都会安排,给动物宝宝们享用。”


钱江晚报 小时·读城记 a0006 40.3℃的酷暑
动物宝宝们怎么度过?
2022-07-14 24515667 2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