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成长读本

全国27所军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其中18所今年在浙招生
男性162厘米以上、女性160厘米以上,裸眼视力不低于4.5

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

▲火箭军工程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
录取通知书
▲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青春有很多种样子,最美的青春莫过于: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

  高考结束已有月余,择校选专业尘埃落定,录取结果陆续公布。作为国家高考人才选拔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院校这个青春方阵,每年张开双臂欢迎广大青年学子。目前,除上海市推迟高考招生录取,其他省份的军队院校高考招生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国1.5万名考生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其中浙江今年共有345名学子即将开启自己的军旅生涯。

  普通高中毕业生如何报考军队院校?需要注意哪些事项?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特别邀请杭州市教育考试院钱国良老师进行解读。

  军校招生报考热度提升

  录取成绩创新高

  录取新生中党团员比例达到86.8%,79.5%担任过学生干部,67%拥有体育特长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49.4%参加各类竞赛获奖,26%获得各类等级证书;

  参加军校招生选拔的考生数量达到招生计划数的10倍以上,计划完成率接近100%,其中95%为第一志愿录取;

  27所军队院校录取分数线100%过各省一本线,平均高出各省一本线84分,其中国防科技大学录取一本线以上排名前5%的尖子考生比例,占到该校今年招生总量的39.1%。

  7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时,介绍了今年军校招生的3个方面特点:生源素质更加全面,录取成绩再创新高,报考热度明显提升。

  这些年来,浙江考生报考军校的积极性也很高,录取分可观。

  2021年,19所军队院校在浙江招生350人(其中女生23人),录取平均分最高的国防科技大学达到644分(46人),最低的武警特种警察学院也有597分(16人)。信息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军医大学、海军航空大学的录取平均分都在620分以上。

  2022年,18所军队院校在浙江省招生345名(女生24名)。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不仅是边防官兵的战斗口号,更是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

  高考生报考军校

  是理性的选择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钱国良老师对高考志愿填报有多年研究和指导经验,在他看来,军队是荟萃先进青年的大学校、大熔炉,“高考生报考军校,是理性的选择。”

  钱国良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军校都是提前录取,不影响正常录取。对符合条件(达到特招线)的考生,就是多了一次机会。当然,选择报考军校也必须是慎重的,录取机会只有一次,如果军校提前录取了,其它普通志愿就作废了,考生没有重新选择的机会。所以,报考军校的立场必须坚定。

  能够入读军校是考生文化、身体和心理素质综合表现优秀的证明。填报军队院校志愿且达到军检线的考生,比普通大学要增加两个环节,一是政治考核,参加报考所在地人民武装部组织的政治考核;二是面试体检,参加所在地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组织的面试和体格检查。面试、体格检查均合格,且分数达到志愿院校提档分数线的考生,在提前批次按照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军队是最能够锻炼年轻人的地方,今后的发展前景可以更加看好。

  报考军校也能够解决学费和就业两大难题。以国防科技大学为例,其2022年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计划(生长军官本科学员)问答中明确:学校录取的生长军官本科学员,入校复审复查合格后按有关规定办理入伍手续,正式成为现役军人。学员在校期间,享受部队供给制待遇,着军官制服,学习费用、伙食费用均由军队承担,并按月发放津贴。每年还按标准发放探亲路费,乘坐远程交通工具享受“军人依法优先”。学员享受公费医疗,在校期间的全部医疗费用由军队承担。学员本科毕业后,授予少尉军衔成为军官,待遇级别定为十八级,享受基本工资、各类津贴补贴、住房补助以及其他福利待遇。当然,全程考核过程中不合格也是会被淘汰的。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4 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 2022-08-06 钱江晚报2022-08-0600010;钱江晚报2022-08-0600012;钱江晚报2022-08-0600013;钱江晚报2022-08-0600015;钱江晚报2022-08-060001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