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成长读本

如何报考军队院校

  ●全国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军队院校

  今年,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军队院校仍是27所,其中军委直属1所、陆军10所、海军5所、空军4所、火箭军1所、战略支援部队2所、武警部队4所。

  其中,今年在浙招生军校共18所,包括了国防科技大学、陆军工程大学、陆军步兵学院、陆军装甲兵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航空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武警海警学院。

  ●报考军队院校应具备基本条件

  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应届或往届毕业生,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以上,高考成绩达到本省一本线(合并批次省份须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未婚,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且不超过20周岁(截至报考当年8月31日)。

  ●报考军队院校的流程

  一般在每年6月底7月初启动。政治考核,参加报考所在地人民武装部组织的政治考核;填报志愿,考生自愿填报军队院校志愿;面试体检,填报军队院校志愿且达到军检线的考生,参加所在地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组织的面试和体格检查;投档录取,通过政治考核(报考机要等专业政治考核有特殊要求),面试、体格检查均合格,且分数达到志愿院校提档分数线的考生,在提前批次按照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

  ●视力、身高、体重等身体基本条件要求

  ①视力要求,裸眼视力不低于4.5;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9,需要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9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准分子激光手术时间少于半年,不合格”的截止时间,以当年9月1日计算。②身高要求,男性162厘米以上、女性160厘米以上。③体重要求,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30%、不低于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20%、不低于15%。

  ●如何了解军队院校招生资讯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开通了“军校招生”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军队院校招生权威信息,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同时,考生也可关注各省高招办、军队招生院校、省军区招生工作办公室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4 如何报考军队院校 2022-08-06 钱江晚报2022-08-0600011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