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成长读本

今年33位浙江高中生考入空军航空大学
他们的身上都有着同样的品质

鹰击长空,唯有坚毅不可辜负

▲孙奇
▲陈毅冲
▼闻亿多
▲叶其昇
▲庄一锐
▲喻志聪

  “欢迎加入人民空军!”

  7月31日、8月1日,空军使用多架运-20飞机在石家庄、济南、南京、长沙、成都五个城市设登机点,集中运送2022年度新录取的1000多名飞行学员到空军航空大学报到。

  在这些飞行学员中,有33位高中学子来自浙江,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走近这些学生时发现,他们都怀有家国情怀,专注、自律、坚毅、勤奋、冲劲十足,有的从小立下报效祖国的志向,有的肩负三代人的梦想,有的一直克服困难向着理想进发。

  余杭高级中学闻亿多

  闻亿多的爷爷是一位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30多年前的一个除夕夜,为了防止村里的电线、竹子被大雪压断,带着孩子用竹竿除雪。“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直在家风中传承。

  爸爸闻忠良是杭州市瓶窑第一中学的数学老师,当年也有一个空军梦,却遗憾未能通过招飞考试的复检。闻亿多记得,小时候爸爸给他买过画着各种各样飞机的卡片,“飞在天上”的英姿,让他心生向往。爸爸给他取名“闻亿多”,就是希望学习先辈的爱国精神:“革命先辈闻一多先生英勇就义,也激发了亿万中国人民起来斗争”。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电视上的军旅生活,终于要在自己身上实现了。希望能够真正守卫祖国蓝天!”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孙齐

  在高中班主任秦丹老师眼中,孙齐一直心怀飞行员之梦,并始终为之努力。

  秦老师记得,高二时,孙齐聊起自己的理想,很坚定地说,想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报效祖国。“他不仅需要努力使身体机能各项指标达标,还需要在学习上全身心投入。他很聪明机灵,求知欲强,经常和同学结伴来办公室找老师答疑。”

  孙齐说:“报国寸心坚,这是好儿郎的坚守。”自己要努力成为“有灵魂、有本领、有血性、有品德的人”。

  “孩子出发前给我们打了电话,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淡定。希望他心怀梦想,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孙爸爸说,孙齐的外公是一名军人,参加过多次战役,受外公的影响,他也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军人。

  镇海中学叶其昇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投身军营,报效祖国,一直是叶其昇的理想。高三时,看到空军招飞的消息后,他心动了:“我觉得自己身体素质不错,可以一试。”

  “在最后阶段,既要高考冲刺,又要保持良好的身心条件,为选拔做准备。”叶其昇说,自己通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选拔,当最终定选通过后,内心并没有放松,反而感受到更大的责任,“跨出校园,我不仅代表着镇海中学的形象,还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往后的路更加艰辛,身上的责任更加艰巨,但越是困难越要挑战,这是新时代有为青年的品质,我将不惧艰辛,勇敢逐梦,争取成为优秀的空军飞行员,担负起保卫国家的重任,让青春绽放出最炫丽的色彩。”

  萧山第三高级中学陈毅冲

  “我和家人都感到非常自豪!”陈毅冲在高三上学期看到招飞通知,当时就下定决心挑战一下,“我从小对飞行抱有浓厚兴趣!”

  在考官问他为什么要报考空军时,他大声而坚定地说:“因为我是中国人。”体能素质过关了,他又努力补齐文化课的短板,最终在高考中取得592分的成绩,如愿考入空军航空大学。

  语文老师高玉霞说,中国有句老话叫“初生牛犊不怕虎”,从陈毅冲的身上就看到了“牛犊”的魅力。运动会上,别人不敢报的项目他报,课堂上,他常常提出迥异的见解,哪怕被否定也还是劲头不减。

  “大学期间一定好好训练,争取开上飞机,报效国家,守卫祖国辽阔的空中疆土!”陈毅冲说。

  富阳中学喻志聪

  在老师们的印象中,喻志聪为人温和谦逊有礼,语文老师一直对他的书写卷面赞不绝口,作为班干部的他有很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并且有着不错的沟通协调能力。

  “无论是炊烟袅袅、小小村落,还是崇山沃野、大江大河,我站立的地方,就是我温暖的国。”电视中的这段话,喻志聪一直铭记在心,“收到空军录取通知,是在我最为朝气蓬勃的年纪里,是在我逐梦空天的飒爽青春中。这样的机遇,使我有了三尺青锋开利刃的一腔孤勇。”

  回想起在招飞过程中的种种艰难,喻志聪觉得,“在杭州与南京的多次体检复检中,让我坚定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毅力,让我领悟了‘高光时刻都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的真谛。”

  “他的自理能力比较强,抗压能力好,也挺能吃苦的。在新的环境中,会比较快适应。”喻妈妈说,孩子在大学报到前打了个电话,声音挺淡定的,“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未来,需要更加努力!”

  镇海中学庄一锐

  “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守护祖国的蓝天,一直是我的梦想。”庄一锐从小就对蓝天很向往,从小学三四年级一直到高中,他一直订阅杂志《航空知识》,反复翻阅。

  招飞选拔除了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也要过硬,庄一锐拿到了A的评价。庄妈妈说,儿子从五年级到初二,一直是镇海区射击队的队员,练的是气步枪,对心理素质帮助特别大。

  说起成功录取的经验,庄一锐总结了三点,一是保护好眼睛,二是学习成绩不能落下,三是注意身体锻炼。暑假里,庄一锐依然保持着每天晚上跑步三四公里的习惯,他还会做平板支撑、俯卧撑等锻炼。他对电影《银河补习班》里的一句台词印象极深——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我找到了我的箭靶,唯有坚持才能让我离它越来越近!”

  在庄妈妈看来,儿子一直自律、专注,“是个不需要家长操心的孩子”。她记得,儿子高中时有了自己的手机,但对于手机的使用,他非常有原则,“平时放在抽屉里,从不会乱用,只有在约定好的周末时间,查资料或者联系同学等。”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3 鹰击长空,唯有坚毅不可辜负 2022-08-06 钱江晚报2022-08-0600011;钱江晚报2022-08-0600019;钱江晚报2022-08-0600030;钱江晚报2022-08-0600040;钱江晚报2022-08-0600010;钱江晚报2022-08-0600018;钱江晚报2022-08-0600022;钱江晚报2022-08-0600031;钱江晚报2022-08-0600032;钱江晚报2022-08-0600042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