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成长读本

思考题

  酷暑来袭,杭州市民纷纷选择了去乡村、山区或者海边避暑,请思考这背后蕴含哪些地理原理。

  老师解读:

  乡村:与城市相比,乡村人类活动较弱、人为排放热量少,因而气温较城市低。

  山区(高海拔地区):因海拔较高,气温较同纬度低海拔地区低。

  海边:海水比热容较陆地大,升温、降温较慢,而陆地升温、降温快,由于这种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海洋与陆地间存在气压差,因而出现较为明显的海陆风。一般,白天吹海风、夜间吹陆风。海洋的存在有效调节了沿海地区气温变化,致使白天气温不至于过高,加之风力较大,气候较凉爽。

  杭州市钱学森学校

  地理教师 曹叶婷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7 思考题 2022-08-06 钱江晚报2022-08-0600012;24615722|;钱江晚报2022-08-0600014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