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成长读本

文章导航

暑假出游计划,孩子很想问问爸妈:

为什么旅游就一定要写作文

  孩子们的小情绪

  1.爸妈说要出去玩六天,但有个任务:写三篇作文,美其名曰“一举两得”,为啥旅游就一定要写作文?

  答:收到这样的一个任务,许多小朋友会感到旅游变了味,很想出去玩,但是看到三篇作文,就会觉得压力山大,如果我们换角度思考可能会不一样。把写作任务当作留住记录美好旅程的见证,旅途中会有奇闻趣事、美丽风景,把当时的所见、所思、所感留在文字里,让它成为日后回忆的凭证。把写作任务当作积累写作提供素材,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录的过程也是积累的过程。试着邀请父母一起“写游记”,每天交换感受,聆听他人体会,为旅途平添乐趣。将快乐分享给更多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还可以给作文配上图片发布到社交平台,向更多人分享旅途见闻,这又将是另一种快乐。

  2.和爸妈一起自驾游,他们让我带着作业去,利用路上的时间,上车学习、做题,下车玩。但我觉得好累,效果也不好,但他们就是听不进去。

  答:爸妈带你去自驾游,挺让人羡慕的,不过去玩还要做作业,甚至在车上也要学习的确有点让人郁闷。在车上不宜看书、写字,这样的常识,爸妈一定知道,可即使这样,他们还是要求你路上抓紧学习,我想他们心里一定也经历了矛盾、挣扎。他们既想带你放松心情、领略自然,又担心你放松学习、懈怠退步,这趟旅行,他们的心里也不轻松。

  聪明的你有没有办法打消父母的顾虑,从而接受你的建议呢?提高自主学习的效率,爸妈会因为你的勤奋而相信你;合理规划学习任务,完备的补救计划可以再次打消他们的顾虑;当然有些听力、思考等作业在旅行途中完成也未尝不可。亲近自然和好好学习并不矛盾,预祝这次旅行能让你们全家都玩得尽兴,也能让爸妈对你刮目相看。

  3.爸妈对自然景观感兴趣,我更喜欢去逛书店、博物馆,每次出游,他们吐槽我不懂得欣赏自然之美。

  答: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喜好,只要有利于身心都应该鼓励。

  我们走进书店、博物馆,亲近大自然,都是会学习、热爱生活的表现。书店、博物馆可以让你博览群书、博古通今。而亲近大自然能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绮丽景观、了解生物的多样性、认识地形地貌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才能不断增长才干。建议出游前,提前做好攻略,了解值得去的自然景观、博物馆、当地的风土人情……让自己以“小学者”的身份出现,将阅读得来的知识与旅游相结合,在游览中当父母的小导游,让旅行变得更有意义。

  4.我想和小伙伴一起去夏令营,但爸妈安排了亲子游,我觉得和他们一起玩没意思,该怎么协调?

  答:爸妈希望你可以和他们一起亲子游,可见他们真的很爱你,希望能多陪伴你,让你拥有最快乐的童年时光。如果你换一个角度考虑问题,可能会理解爸爸妈妈的初心。

  学会自我反思。爸妈不同意你参加夏令营,他们担心什么?日常生活技能掌握不够,与他人交往、沟通能力弱,平时依赖性较大……让爸妈放心,必须强大自己。

  试着与父母沟通。如果你真的很想去夏令营,可以向爸妈说说自己想参加夏令营的原因,也可以让爸妈帮忙挑选适合你的夏令营基地。如果亲子游的时间和夏令营的时间能错开,那就是两全其美啦!

  家长们的小烦恼

  1.上个月我们给孩子排了兴趣班,这个月,我们想出去旅游,疫情防控需要注意什么?

  答:疫情防控不松懈,暑期旅游要小心。暑假是旅游的高峰期,许多的家长都有旅游计划。我们更要为旅游做好各种准备:1.在旅游前期关注疫情动态变化,不去中高风险地区;2.出发前完成核酸检测,如果要出省,提前和老师报备;3.旅游期间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做好个人防护;4.我们应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建议8月15日以后,尽量不去省外游,8月底时,不建议出市旅游,这个时候可以调整孩子的作息,为适应开学生活做准备。

  2.暑假想带孩子多去几个地方玩,但是出门十天半个月不学习,又担心孩子心野了,如何安排更合适?

  答:家长对于“玩”和“学习”的理解有些偏颇,窄化了“学”的路径。生活是个大课堂,好好安排“玩”,孩子非但不会“野”,还会给你更多惊喜!有三点建议:1.做好约定。确定地点后,和孩子平等交流:为了玩得更愉快,咱们要注意些什么?包括安全、生活、礼仪等。交流中家长要积极肯定孩子的想法,并适时补充内容,尤其还得有双向的约定。最后把约定保存;2.做足攻略。做攻略是非常好的学习,接轨出行,孩子学习主动性就高。比如,要去昆明参观闻一多纪念馆,可以去了解闻一多的生平,阅读他的作品,进而去了解西南联大、抗战历史……这个过程就是极好的学习;3.做好分享。玩中可以和孩子多多交流:今天什么地方有意思?什么经历印象深?把这些通过朋友圈、日记等展示出来。完成“三做”,就能“玩出名堂”。

  3.孩子有体育锻炼的任务,但出去旅游时,往往运动就不了了之,如何在出游时也能兼顾锻炼?

  答:如果想让孩子在旅游期间也能坚持锻炼,一定是有办法的。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亲近大自然的旅行本身就是锻炼,到山区旅行我们可以爬山,到海边旅行我们可以游泳……大自然就是一个巨大的天然健身房,会馈赠给我们很多锻炼的机会。旅游前,家长可以和孩子进行交流,达成锻炼协议,制定一份“旅游期间锻炼计划”,带好适合锻炼的球鞋、运动服、跳绳等,做到旅行、锻炼两不误。

  我们可以融入每天的旅游项目,比如当天有爬山的内容或入住有游泳池的酒店,就可以将“爬山”“游泳”纳入当天的锻炼项目。如果没有合适的项目,推荐随时随地可以开展的跳绳。

  4.出去旅游,孩子想要带iPad,上网课、查攻略,但我觉得带着电子产品,他就有机会看视频、打游戏,容易引起亲子矛盾,我很纠结,该如何做?

  答:一趟旅行,往往就是一次自我成长的过程。家长不要把iPad视为洪水猛兽,在是否要携带及如何使用电子产品的问题上,家长和孩子可以有商有量,尽可能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可以试试这样做:出行前,利用iPad查资料,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一起制订家庭出游攻略,多安排孩子感兴趣的活动内容;出行时,鼓励孩子多看多感受多体验,经常与孩子一起分享旅行感受;若确实需要带着学习任务出行,可以和孩子约法三章,合理规划使用iPad的时间,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信任他们,给予他们必要的指导,一起共享旅途的万般风景。

  特别感谢

  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

  王春余杭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

  黄国丽、王春余、张琳、查超、戴娅军、秦斐、单炜玮、张烨、牟陈子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5 为什么旅游就一定要写作文 2022-08-06 钱江晚报2022-08-0600009;钱江晚报2022-08-0600011;钱江晚报2022-08-0600010;钱江晚报2022-08-0600012;钱江晚报2022-08-0600013;钱江晚报2022-08-0600014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