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要闻

40℃的高温天
25层顶楼不开空调也凉快

因为天台有个空中菜园,不仅降温防漏还有四季鲜蔬
原来,这是屋顶农业专家与社区合作开展的一个试点

李老师在摘豇豆

  走进电梯,按下顶层25楼的按钮,同乘的邻居好奇询问:“住顶楼不热吗?”

  李伯钧笑着说:“我是做这方面研究的,杭城现在外面40℃左右,我家不开空调只有30℃,待着挺凉快的。”

  昨天中午,怀着好奇,顶着高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拜访了他的家。

  位于城东的这间150平方米的顶层公寓回迁房,李老师是今年春天搬进来的。此时中午11点,房间里没开空调,只打开了朝南阳台的门窗。

  在李老师顶楼家中,记者发现,体感要比住一楼的我家还要清凉。和李老师一起坐在皮沙发上聊了1个多小时,我居然一点汗都没有。

  正午时分,李老师做了组对比实验:对门邻居家不开空调室温会飙升到35℃以上,而自己家不开空调只有30℃。

  “大家选房都不想要顶楼,一来是热,二来是容易渗漏。”对这两个问题,李老师有一套系统解决方案。

  当时收房时,李老师发现,自己这套房子一共有8处渗漏。简单修补并不解决问题,和物业公司商量后,他决定自己“修”屋顶。

  顶楼渗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高温暴晒导致了建造材料开裂;同理,因为顶层直接暴晒,顶楼的室内温度自然也会更高。

  通过在顶层做渗水层、覆薄土建空中菜园的方式,可以有效保护顶层防渗漏,同时减少烈日直射,起到室内降温的作用。

  屋顶可以这样种菜吗?其实,“李老师的空中菜园是我们和社区合作开展屋顶农业的一个试点。”浙江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立体农业课题组负责人孔老师告诉记者。

  李老师今年67岁,是浙江省农科院的退休老专家,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行屋顶农业的研发。2014年,杭州濮家小学建成的网红屋顶菜园,就是李老师设计的。这里的孩子们,幸福到在屋顶就能上农耕劳动课。

  有千岛湖的农民了解到李老师的科研成果,甚至在当地厂房屋顶建了果蔬专业合作社,走上了种菜发家致富的道路。

  记者登上李老师家天台,满目绿意盎然。今年春天,李老师在空中菜园播种了42种蔬菜,其中春播蔬菜里,单体最大的要数50斤重的大冬瓜。

  这些年,李老师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省内外来咨询屋顶农业相关问题的人每天络绎不绝。李老师总结归纳了大家对屋顶农业的相关疑点和技术难点,撰写了《屋顶农业疑难问题解答》一书,今年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钱江晚报 要闻 a0001 40℃的高温天
25层顶楼不开空调也凉快
2022-08-06 24622401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