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在浙里

健康服务如何覆盖全生命周期?省政协这场民生协商论坛,议出不少金点子

从优生优育到优逝,每个阶段都需要关注

  健康服务如何覆盖全生命周期?省政协这场民生协商论坛,议出不少金点子

  从优生优育到优逝,每个阶段都需要关注

  先后赴12个县(市、区)调研,37家卫生服务单位、养老托育机构考察,召开8次座谈会……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数字,都体现了浙江省政协对“加快完善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履职任务的重视。

  近日,浙江省政协围绕这一问题举行民生协商论坛。部分政协委员、专家、界别群众代表在主会场,或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协商论坛在湖州市、衢州市设置分会场。这场协商活动,既有来自基层最真实的声音,也有来自各领域专家的观点论证,全程通过数字政协“协商在线”网络直播。

  从出生到离世

  每一个阶段都是关注焦点

  如果以人的一生来衡量,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从优生优育开始。

  第一位发言的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林平,把重点锁定在了提高婚检率、把好预防出生缺陷第一道防线上。

  林平建议,浙江可以扩增免费优生检查项目,为优生优育减负,尤其用于筛查新生儿出生缺陷的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如NT检查、早期唐筛、羊水穿刺、染色体检查等费用较高,“希望予以减免或政策奖励、纳入医保。”

  省政协委员、宁波市第一医院内科系主任季蕴辛关心中小学生身心健康,鼓励学生在课间走出教室,甚至把学生“赶出教室”,也建议学校加强食堂科学饮食指导,尽量少提供不提供高糖、高脂肪食品。

  还有不少委员关注老年人的话题。省政协委员、浙江树人学院校长李鲁建议,要积极搭建民政、卫健、医保、人社等多部门协作平台。“全面实施长护险,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助力医养结合发展。”

  嘉兴市政协委员、嘉兴市第二医院院长陈刚谈到“安宁疗护”,可以让生命的离世多了“自然而有尊严”的选择,但社会认知度还不够。“希望能加强‘优逝’教育,引导大众正确认识,真正自愿接受安宁疗护。”

  从山区海岛到城市社区

  把智慧医疗送到家门口

  这几年,山区、海岛的居民,看病越来越方便。衢州市政协委员、民盟开化县总支部主委方金菊带来了最真实的基层声音:“以前看病去城里,现在看病在村里,基层就诊率逐年提高。”

  如今,有不少基层社区,也在尝试打造家门口的智慧医疗。

  协商会上,特地连线了嘉善县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科副科长朱颖,她介绍了西塘镇建成的长三角首个5G升级版“智慧健康屋”。不仅能提供自我健康管理、便捷诊疗和数据分析利用等功能,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诊疗”功能,实现在线预约、在线复诊、一键续方、在线取检验检查报告等线上服务,让群众享受长三角区域内医疗资源,同时数据上传至健康云,形成电子健康档案,家庭医生可以追踪随访。

  现在做得好,未来能不能更好?方金菊建议“巡诊”方式可以再创新,比如组建“全科医生+专科医生+驻村医生+护理”的专业医疗团队,在村卫生室“空白村”设置巡诊点,定时定点进村巡诊,真正实现群众看病不出村。

  从脑机融合到电子健康档案

  “健康浙江”可以更前沿

  这几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发展,互联网医院、云诊室等诸多新模式,给患者就医带来很多便利。

  在发言前,省政协委员、医卫界别组组长徐润龙邀请了一位残疾人朋友倪敏成,双手残疾的他,是全运会多个项目的冠军。现场,倪敏成戴上仿生手,进行书法演示,他能够用意识控制仿生手自如运动,像真人的手一样灵活。

  “这种科技成果就称为脑机智能,是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徐润龙说。

  他建议浙江要搭建“产学研医政”协作平台,加强各部门政策整体协同,打通核心产业环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生态圈”协同融合发展,通过脑机融合让“断臂重生”“无腿起舞”“意念控制”成为现实。

  当天协商会上,还连线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他展示了之江实验室健康医疗大数据团队研发完成的国内最大规模电子病历知识图谱系统。

  他建议把电子健康档案作为深化“健康浙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抓手,由医保、卫健、体育等相关部门,联合科研机构、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实现数据采集、共享、分析、处理等闭环管理。

  这些中肯、前沿又接地气的意见建议,让浙江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更有底气。


钱江晚报 小时·在浙里 a0006 从优生优育到优逝,每个阶段都需要关注 2022-08-15 钱江晚报2022-08-1500010;钱江晚报2022-08-1500015;钱江晚报2022-08-1500013;钱江晚报2022-08-1500011 2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