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在浙里

王阳明诞辰550周年,世界阳明学大会在宁波余姚和绍兴两地举行
众多学者线上线下共同探讨阳明文化的历史意义、当代价值和世界影响

穿越500年,阳明心学带给我们什么

绍兴阳明故里
大会现场专家们分享观点
阳明心学书法作品

  世间只有一个王阳明。

  王阳明集“明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和教育家”众多标签于一身,是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全能型大儒,梁启超曾赞叹道“阳明先生,百世之师”。

  今年是王阳明诞辰550周年。昨天,世界阳明学大会在宁波余姚和绍兴举行。两地分别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共鸣”和“阳明心学与共同富裕”为主题,邀请海内外文化领域、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等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阳明文化的历史意义、当代价值和世界影响。众多学者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大会上,还举行了“阳明心学大会”永久会址落户绍兴的揭牌仪式。

  浙江,是阳明文化的发端地、成熟地和传播中心地。王阳明出生在浙江余姚,后归葬于绍兴。上马能战,下马能文,他创立了以“良知”为德性本体,以“致良知”为修养方法,以“知行合一”为实践手段的阳明心学。500多年来,阳明学犹如一盏不曾熄灭的“心灯”,启悟一代又一代人。

  据史料记载,王阳明的祖上是绍兴望族。王阳明晚年在绍兴讲学时,他已名满天下,四方“裹粮而来”者不计其数,绍兴城里凡是能住人的地方全都住满了,“更相就枕席,歌声彻昏旦”,只为听阳明之学,可以想见那是怎样一种盛况。

  作为王阳明的成长之地和归宿之所,绍兴一直高度重视阳明文化的挖掘和弘扬,与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等权威学术机构共建国内外知名学术会议品牌“阳明心学大会”,组织高端学术论坛,持续开展阳明文化课题研究及学术交流、推广普及等活动。

  为让“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思想精髓融入时代、融入社会,绍兴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阳明故事巡展、阳明先生书法展、阳明之路书画篆刻大赛等活动,持续实施阳明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以“吾心光明”的精神境界助推社会和谐发展。

  阳明文化的文艺创作也在绍兴这片心学热土上不断创新,越剧《王阳明》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纪录片《王阳明》在央视播放,动画片《少年师爷之稽山阳明》上映,王阳明主题话剧、歌曲、动画、漫画以及周边文创产品迭出。

  绍兴一直加强王阳明遗迹遗存的保护利用,王阳明故居考古取得重大进展,总投资80亿元的阳明故里综合保护项目顺利推进。今年10月31日,历经多年保护开发的绍兴阳明故里正式揭开了面纱,在遗址重建的王阳明伯府第、阳明纪念馆联袂开放,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阳明文化爱好者瞻仰遗迹、交流学术提供了一个崭新平台。

  众多对阳明文化颇有研究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在本次大会上充分交流,达成共识。从文脉传承看,阳明心学是经久不衰的璀璨明珠;从文以化人看,阳明心学是培塑核心价值的宝贵资源;从文化先行看,阳明心学必将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精神力量。

  对于高水平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浙江而言,此次世界阳明学大会,既是一次中华优秀思想文化的“归来”,更是一次立足当下、指向未来的“远征”。

  据了解,主旨大会之后,绍兴将持续举行阳明文化月系列活动,陆续举办“王阳明教育思想及当代价值”主题活动、全国大学生阳明诗文朗诵赛、绍兴阳明文化研究专项课题计划发布、阳明后学行迹图发布等。


钱江晚报 小时·在浙里 a0004 穿越500年,阳明心学带给我们什么 2022-11-24 25097205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