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在浙里

做完手术的大姐想讨一点猪油,“云和猪肉哥”送她8斤肉。过去13年,他一直在做公益,还常把视频发网上。做好事为什么要留名?他说——

有热心人看到,一起来帮助的人就多了

潘东(右)去看望老人
潘东给大姐送了8斤肉(视频截图)

  44岁的潘东,是丽水云和县一家猪肉铺的老板。店铺开了两年多,一天就卖一头猪。除了猪肉铺老板这个身份,他还算当地一个“小网红”,经营的抖音号有2.8万粉丝。

  这几天,潘东在网上又火了一把,连他自己都有点意外,直播间涌进来好多人,都在刷他“送了8斤猪肉”的事。

  8斤猪肉,潘东觉得不准确。几天前,有个大姐来到他的猪肉铺前,想要一点猪油。看她生活困难,潘东给了她5斤肥肉、2斤猪皮和1斤半肥半瘦的肉,加起来总共8斤左右,价值八九十块钱,但他分文未收。

  这事怎么就火了?潘东摸不着头脑,他觉得相比之前做的好事,这根本算不上什么。

  猪肉铺老板、抖音博主、热心公益者,8斤肉背后,是潘东三重身份交织带来的故事。

  “给点肉算不上帮忙

  一座城帮一个人不难”

  潘东的猪肉铺在云和县南门路21号,采访当天,云和下雨,到下午5点左右,他还剩20多斤猪肉没卖掉。

  事情发生在11月19日早上8点27分,他正在店铺抽烟,远远看见一个大姐撑着伞走过来。“老板,生意兴隆,能不能帮一下忙?”大姐弱弱地求助,她看起来50多岁,衣服很旧,人看着也没什么精神。

  “你遇到什么困难了?”潘东问。

  大姐说她做了手术,家里没油吃。说着,她拉起衣服,露出肚脐边上的刀疤,有十五六厘米长。

  潘东二话没说,给了大姐5斤肥肉、2斤猪皮和一斤多半肥半瘦的肉。他觉得,这年头要不是真的遇到困难,谁会为了一点猪肉放弃尊严?

  这个视频,被店铺的监控拍下,潘东发到了自己的抖音号上,没想到有680多条留言,还有7000多个点赞。

  当然,也有网友担心,会不会好心被利用。潘东回复:“几十块钱而已,没事,遇到了就帮一下。”潘东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这段时间肉价稍降,给出去的这点肉和肉皮,大概值八九十块钱。

  事情发生后,潘东并没有放在心上,但大姐还记得,第二天特地到店铺来表示感谢。

  “我跟她说,大姐,这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做的,别放在心上。”可惜潘东没有留下大姐的联系方式,这几天他也在找人,“给她这么点肉,其实帮不上什么忙。我边上摊位空着,她可以摆个摊卖卖水果,有点收入,混口饭吃应该不难。”

  为什么要这么热心?潘东说,大家都不容易,能帮都帮一下。“我背后还有粉丝,带动一下大家,一座城来帮一个人,没有那么难。”

  “我那时候就立志

  等有钱了要做有意义的事”

  其实,潘东做公益已有13年。网上搜一搜,还有他给当地环卫工人送猪肉的报道,他被当地称为“云和猪肉哥”,不少媒体点赞。

  “去年最多的一场,送过近800斤肉,给云和的360多位环卫工人。有学生得了脑瘤要动手术,我筹集过6800元善款;前段时间得知云和有个87岁的老人生活困难,我也送过800元钱,还有肉和油。”

  潘东的抖音号上,常常会发这类视频,“有热心人看到,一起来帮助的人就多了。”

  潘东来自景宁,小时候家里苦。“亲戚朋友都看不起的,我那时候就立志,等以后有钱了,要做有意义的事,让他们都刮目相看。”

  13年前,潘东加入了美发协会,常去乡下免费帮老人理发,公益之路就此起步。后来又加入一家爱心协会,公益活动越来越多。

  他在抖音上发出视频后,常有不少网友留言求助。“只要符合自己感觉的,我就会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潘东的想法,也得到了老婆的支持。“她也是农家出身,很淳朴。”头几年,潘东在景宁卖过水果、海鲜,一辆车的流动摊位,赚不了什么钱,有时候还亏钱。这两年有了固定店面,卖起猪肉,收入比之前翻了近一倍,“一年能挣十六七万了,我们夫妻就商量,没有负债了,每年拿出几万块钱做做好事,还是可以的。”

  去年,潘东就跑了40户家庭,拍了100多个公益视频,赞助出去8万元钱。“其中一万七是来源于社会的爱心款,其他都是自己掏的。”

  “多挣一万元

  就可以多看10个老奶奶”

  通常我们设想的“标准好人”,是淡泊名利,一心行善,做好事不留名,但潘东可能会颠覆你的想象。他在抖音上,记录着公益队伍帮助他人的点点滴滴,置顶的三条是在给残疾人、环卫工人送爱心。显然,他也在意流量,也包括流量背后,能带来实实在在的金钱。

  仅11月22日这天,借着给大姐送免费猪肉的流量,他的抖音号上涌进不少慕名来“打卡”的网友,给他点赞的同时,他挂在“小黄车”(抖音小黄车是商家的抖音小店,还能看到卖家淘宝里面的商品)里的刀,也卖出了67把。“每把刀能赚11块多,这一下就赚了六七百块钱。”

  潘东毫不避讳自己靠此赚了一点钱,他把这笔钱,换成了物资,去看望在东坑镇株树根村的一位老奶奶。

  今年潘东的计划里,有六七户老人是必须去看望的。“一般会买猪脚、油米,再加上现金500元,每户差不多要1000元起步。” 在他看来,抓住流量赚钱,这没错,“多挣一万元就可以多看10个老奶奶。”

  当然,这样的“人设”,也不容易被理解。有网友留言,质疑他这样做的目的。潘东并不在意,“别人怎么说不重要,我问心无愧。冷冰冰的刀能卖出温度,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就够了。”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得知情况后,决定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为他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并送上5000元奖金。

  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写道:

  猪肉暖胃,那个送猪肉的人,暖心——是摊主,也是公益人,左手成就自我、右手温暖世界,“猪肉哥”,大情怀,了不起!

  面对奖励,潘东不扭捏:“谢谢,这是我最喜欢的东西。年底到了,可以帮助一些老人办年货。”


钱江晚报 小时·在浙里 a0006 有热心人看到,一起来帮助的人就多了 2022-11-24 25097098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