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人居

火出圈的德寿宫,有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房地产开发为文物保护让道,在杭州已成为常态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本报记者 马赛洁 摄

  刚刚开馆的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已成为杭州的网红打卡地。鲜为人知的是,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所在地曾一度被规划为宅地并列入读地手册。

  德寿宫地块原是杭州工具厂所在地,原计划2005年完成拆迁后挂牌出让。2011年,德寿宫地块被当年的《杭州读地手册》收录。后经考古,发现该地块为南宋皇城德寿宫遗址,随后杭州市立即终止出让,并最终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德寿宫成为历史文化保护的一个典型。

  用相关部门的话说,如果这里没有德寿宫遗址保护,杭州只不过多了几幢比较贵的商品房而已。

  近年来,杭州有不少房产项目因为涉及文物保护而调整规划,甚至收回土地。站在历史文化保护的角度,这无疑是一座城市之幸。

房地产开发为文物让道

在杭州屡见不鲜

  在杭州,类似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这样的文保成功案例,并不鲜见。1995年,在紫阳小区挖地基的过程中,发现地下有重要文物。后经考古发掘,原来是南宋太庙的东围墙、东门门址和大型夯土台基等重要建筑遗迹。虽然紫阳小区建设前期工程已投入8000万元,但是为保护这一重要的南宋历史文化遗址,杭州市还是立即叫停了小区建设,并在1997年规划建设太庙遗址公园。

  2001年4月,西湖边的中大吴庄楼盘施工现场,发现了一些古代瓷片和铜钱。随后考古队迅速进驻工地,经考古发掘确认为著名的南宋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为此,中大吴庄停工大半年,调整基建地块的建设规划,部分用地退归政府,由政府将遗址回填为绿地进行保护。

  2019年10月21日,临安中心城区一宗挂牌宅地原本要在第二天出让,却突然撤拍。原来,就在当天上午,该挂牌地块周边道路施工,有重大考古发现。后经证实,道路施工现场发现了五代吴越国衣锦城的城墙。

  滨江房产于去年5月拿下的湘湖新城山口单元宅地,在建设前期进行地下文物勘探时,意外发现了瓷片等文物。据悉,该地块位于古运河保护缓冲区。后来文保部门出具了“原址保护”的意见,目前该地块已被政府收回。

土地出让须“考古前置”

避免施工导致文物损毁

  2014年,浙江省新修订了文物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占地面积5万m2(75亩)以上的大型基建工程,须事先完成地下文物勘探。也就是说,文物勘探完毕之后才能拿到施工许可证,从而避免了由于施工破坏导致的文物损毁。

  不过,对于5万m2(75亩)以下的地块,条例没有这一强制要求。湘湖新城山口单元宅地就是这一情况,其占地面积仅31亩,按照规定土地出让之前毋须文物勘探,而是由开发商在拿地之后开工之前报请文保部门进行文物勘探。事后发现文物,就是发生在这一环节上。

  “但从去年7月份开始,杭州市已要求所有位于文物保护敏感区域的地块,不论面积大小,都要‘考古前置’,即出让之前须由国土部门统一委托考古单位完成地下文物勘探之后方可出让。”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这一新规将使得建筑工地挖出地下文物的概率大大降低。

  “在地下文物勘探过程中,我们采取的是选点作业,选择一些点位往下挖,如果是大型文物,一般来说都会勘探到;当然也会存在盲点,比如单个墓葬或者地下藏品,但这种文物一般属于可移动文物,后期发现了可以异地保护。”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并非一发现文物就要将土地收回,而是视文物价值大小以及是否可移动而定。对于需要原址保护的文物,后期一般会建遗址公园。也有的地块部分面积涉及地下文物,待规划调整之后,地块其他部分可继续出让使用。


钱江晚报 小时·人居 a0007 火出圈的德寿宫,有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2022-11-24 25095072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