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人居

杭州老旧小区累计加梯4220台

5万余户家庭住上电梯房

  本报讯 “我们家也成电梯房啦!”截至10月底,今年杭州老旧小区新增完工1001台电梯,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推进老旧小区加梯工作,是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大力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自2017年以来,杭州连续六年将加梯工作列为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加装完电梯,上下楼方便多了。很多邻居都说,再也不用担心年纪大了爬不动楼梯,打算一直住在这里养老。”大关西四苑居民马建生是小区加装电梯的受益者。2019年初,当他得知老旧小区可以申请加装电梯,就立马行动起来,花了几个月时间做好了楼上楼下居民的工作,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

  2020年1月,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参观的邻居络绎不绝,甚至还有很多其他小区的业主慕名前来参观取经。“加装这部电梯总共花了56万元,政府补助20万元。后来我们一商量,花11万元购买了为期15年的运维险,今后电梯保养维修的事情也不用操心了。”老马乐滋滋地说。

  尝到甜头的老马,后来在社区的鼓励下,组建了“老马加梯帮帮团”。“很多居民想加装电梯,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居民,但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申请,而且前期沟通工作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我已经退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所以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小区的更多居民早日住上电梯房。”如今,老马每周二、周五都会在小区里“坐班”,为想加装电梯的邻居们出谋划策。

  在老马的带动下,大关西四苑8幢、9幢实现整幢加梯。大关西四苑所在的大关街道西一社区,目前已加装完成14台电梯,另有1台电梯正在施工,3台电梯完成公示。今年4月,老马被评选为杭州市“最美加梯人”。

  大关西四苑和老马,是杭州当前如火如荼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指导各区县组建了144支、总人数逾1300人的加梯“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已覆盖90余个有加梯任务的街道(乡镇),协助属地开展政策宣传、意愿调查、矛盾调解等工作,及时调处各类加梯纠纷560余起,有效推动了加梯工作。截至目前,杭州市累计完成加梯4220台,惠及约5万余户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今年会同市财政局修订出台《杭州市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与管线迁移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财政资金补助政策再续三年。这也就意味着,今后还将有更多的老旧小区居民住上电梯房。

  本报记者 蒋敏华 李毅恒


钱江晚报 小时·人居 a0007 5万余户家庭住上电梯房 2022-11-24 25095069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