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小时·人居

首付六成变三成,小夫妻安家杭州

限贷放松,帮助了刚需和改善购房者,置换需求开始释放

  “双11”当天,杭州楼市迎来了降首付、降利率的购房“特惠”:首套“认房认贷”调整为“认房不认贷”,二套首付从6成降为4成,首套和二套的最低贷款利率分别降至4.1%和4.9%。

  两周过去,限贷的放松对于杭州楼市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改善需求释放

  购房者选择更大的户型

  对于限贷的放松,反应最为迅速的是改善一族。两周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买房我爱问佳骏”栏目收到了超过100个购房者的咨询,大部分是询问现在是不是置换改善的好时机。

  最近在售的改善楼盘也感受到了限贷放松带来的变化。钱江新城二期的建发江月望云在限贷放松后正好迎来第一次开盘,其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整理了后台数据,发现原本只准备购买175m2的购房者,现在大多想买225m2的最大户型。以一套4楼175m2的房源为例,总价大概在850万元左右,首付6成需要510万元,现在首付变成4成,510万元就可以购买225m2,而且是较好的楼层。另一类获益的购房者是想买望云改善,但苦于拿不出6成首付,现在首付变为4成之后,他们就够得着了。”

  正在销售的东海闲湖城也是如此。“原本买109m2户型的可以买138m2四房了,而138m2户型就可以升级到168m2。作为改善,面积变大,舒适度大大提升。”闲湖城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

  二手房东想置换

  卖房意愿提升

  限贷放松对改善性需求的支持,也带动了二手房市场。

  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告诉记者,比较11月11日前后一周,贝壳平台显示杭州市区来访量增加约10%,下定量增加约20%,“本次限贷放松,尤其是二套房首付比例与房贷利率降低,加快了改善购房者的下单速度。同时,首套‘认房不认贷’也让有置换需求的购房者提升了卖房的意愿。体现到市场上,部分‘以价换量’的房源开始成交。”

  限贷放松后,南星桥板块的成交量明显提升。链家春江花月店店长表示,该板块去年最高点时一个月能成交70多套二手房,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板块成交量开始萎缩。今年10月份以前,南星桥板块月平均成交量甚至不足20套。10月成交量稍有回暖,攀升至20套以上。11月,尤其是限贷放松后,成交量回升更为明显。

  11月以来,近一年没有成交的保利滨江上品、信达滨江壹品以及赞成林风各成交两套。上品的成交单价在12万元左右,壹品14万元左右,赞成林风则在7万元左右。

  翠苑板块、申花板块的成交量也在新政后明显提升。上官剑表示,这两个板块在今年1~9月成交量几乎见底,尤其是7~9月,成交量仅为个位数。限贷放松后,一些原本犹豫是否买房的客户决定下单,成交量回到“两位数”。

  从二手房数据来看,上周杭州市区(含富阳不含临安)成交量达1167套,11月很可能突破5000套。


钱江晚报 小时·人居 a0013 首付六成变三成,小夫妻安家杭州 2022-11-24 25095376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