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小时·读城记

小区70棵大树集体变“秃”,居民急得拨打12345

社区:部分树木过高过大,遮挡阳光影响电线,公示修剪时可能有居民没看到

  小区里的树怎么“秃头”了?

  近日,杭州读者李女士求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帮”:“本周一也就是11月21日那天,老浙大横路一弄小区,不少树被砍了,其中不乏种了几十年的老树。这之前我们既没看到公示,也没接到通知。好好的树枝为什么要砍呢?真是太可惜了……”为此,她还专门拨打过杭州市长热线0571-12345。

  李女士说,自己所住的这个老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小区里很多树是那个时候栽种的,到现在有四五十年了。不少树一个人都抱不过来,树冠很大,夏天待在树荫下很是舒服。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老浙大横路一弄小区。

  从老浙大横路边的入口进小区,一抬头就看到一棵被修剪掉了树冠的树。几个老人正在路边闲聊。“这棵树是去年砍的,好像听说是死了。”一位阿姨说,小区建好四五十年了,偶有树木枯死倒也正常。不过,阿姨领着记者来到17号楼附近,这里一排变秃的树,达五六棵之多——不至于这么多树一起枯死了吧?

  “这是前几天锯的,锯的时候树枝压到了电线上,搞了好久。”阿姨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锯树:“最大的那棵树没锯,估计是怕压到电线吧。”

  沿着小区内部道路走,记者发现一路上有三十多棵树修剪掉了枝干。

  另外,也有一些居民反映,小区周边的建国中路、大学路等道路上的行道树时常被更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些树看上去都是好好的”。

  带着居民们的疑问,记者联系上了杭州市上城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

  “老浙大横路附近的道路绿化,由我们负责养护。在接到12345的相关反映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去现场看过,确认那一带道路绿化没有大面积更换或者砍伐修剪。”工作人员说,在日常养护中,绿化部门会对病虫害严重或病死的树木进行更换,一般会选择相同品种但较小的树苗,“大树不好施工不好养护。小树再长两年,现场情况就会好一些。”

  工作人员表示,道路绿化的更换和修剪是不需要公示的,只要相关部门报备和审批即可。至于李女士反映的老浙大横路一弄小区里大树“秃头”情况,“小区内部绿化不归我们管理”。

  随后,记者联系上大学路社区。“这两年社区收到不少居民关于树过高过密遮挡阳光、影响电线等的反映,他们要求修剪树木。”大学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许烨说,今年社区将修剪树木纳入民生实事项目,6月28日向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递交了关于修剪树木的申请,8月9日审批通过,获得许可。

  “因为修枝的费用较大,我们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网站进行了招标。”许烨说,整个招标流程走了1个月左右,项目是10月份正式施工的,“一共对辖区内67棵树木进行了修剪,在修剪过程中,应部分居民的要求,对附近一些树木进行了简单修剪,最终修剪的树木超过70棵。全部的树木修剪工作,都是由中标的绿化施工单位进行。”

  “所有的项目我们都在社区公示栏进行了公示,可能部分居民没有及时看到。”许烨说,社区也和李女士进行了沟通,后续将加强和居民的联系和解释工作,进一步消除误会。


钱江晚报 小时·读城记 a0002 小区70棵大树集体变“秃”,居民急得拨打12345 2022-11-24 25097320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