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评论

输得起,是一种球星风度

  世界杯爆出大冷门:阿根廷1比2负于沙特阿拉伯,令全世界球迷大跌眼镜。阿根廷是传统顶级强队,世界排名第三,拥有世界级球星梅西;沙特阿拉伯队世界排名才第五十一。

  比赛结束一小时左右,阿根廷队一直在更衣室里进行总结,可见这场球对他们打击有多大。如同前辈马拉多纳一样,顶级球星梅西也是阿根廷的国宝,在全世界拥有球迷无数。阿根廷输球,梅西怎么向国人交代?

  梅西的“交代”是:输球没有借口。“没有借口”,就是责任自担;“没有借口”,就是不往外推责任。“没有借口”,让我们看到一个球星的风度——赢得起,也输得起。

  俗话说“没有常胜将军”,偶然性、不确定性正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如果一切都可以预料,竞技体育就会失去它的魅力。“足球是圆的”,就是在说:一切皆有可能。作为世界头号球星,梅西对此的体验和感受远超常人;梅西的“输得起”,是对竞技体育特性的尊重。

  梅西说“没有借口”,是尊重事实、承担责任的表现。赛后梅西还说:“我们本应是个强大的队伍,但一切事情发生都有其原因,我们必须回到训练场,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准备,我们必须取得胜利。”此言不虚。

  梅西没有为输球找借口,但其他人却责怪比赛采用的VAR技术(视频助理裁判)。但是梅西对此只字不提,因为他知道,结局已定,多说无益。任何一项竞技体育的发展,都伴随着新的技术的介入。比赛规则的变化,输球的时候,对此提出异议是不明智的。这是作为球星的认知高度。

  输球的时候,也是情绪最不可控制的时候,也是“一切皆有可能”的时候。这时,梅西的一句话,可以影响很多人。“输球没有借口”,能让球迷冷静下来,避免发生不理智的行为。作为球星,梅西展现了他的影响力。

  “没有借口”,有担当,才有风度,才有影响。这就是梅西。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5 输得起,是一种球星风度 2022-11-24 钱江晚报2022-11-2400010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