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评论

作弊非捷径
考试公平不容践踏

  研究生考试有捷径吗?最近,一个承诺7万元包过的团伙栽了。据媒体报道,距离2023年研究生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一起组织考研作弊的案件被曝光。这起被提起公诉的考研作弊案,法院一审以组织考试作弊罪,分别判处被告人王某等4人有期徒刑3年至7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而王某正是这起作弊案的组织者和“技术总监”,宣称只要交满7万元考研包过,诱导一些考生走捷径。

  在这起案件中,有人负责考前培训,有人负责发放作弊工具,有人负责传送考试答案,还有人负责事前踩点。作弊如同合伙做生意,分工明确,还明码标价,承诺不过就退费,可见其嚣张已至登峰造极。所幸这条黑色利益链被及时打掉,否则不知要祸害多少青年学子,破坏考试公平环境。

  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是非常重要的国家级考试,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其严肃性和权威性不容置疑。近年来,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上涨,据说2023年将会突破500万,可见其涉及范围之广,与考生利益关切程度之深。如果有人以作弊的方式获得入学资格,无疑是对认真备考者的不公,也是对教育公平的极大践踏。

  因此,在国家层面,逐年加大了对考试作弊的打击力度。企图通过作弊手段,实现考研“包过”,这已经是涉及犯罪的行为。2019年,“两高”联合发布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明确了在高考、研究生考试等4大类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那些为了获得考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的人,最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从近年来考研作弊案件看,往往都有机构参与的身影。这起案件,以7万元“包过”的宣传招揽生意,私下进行的都是不能见光的运作。法律严厉打击考研作弊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是对公平竞争考试环境的最大维护,也是从根本上呵护每一个学子的考研梦。

  而所谓的捷径,都是对考试公平的践踏。对考生个人而言,抄近路、走捷径的思想要不得。凭实力赢取入场券,才是真英雄。要相信,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这绝对不是鸡汤。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5 作弊非捷径
考试公平不容践踏
2022-11-24 钱江晚报2022-11-240001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