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小时·世界杯

足球小将的梦照进现实
日本足球无愧亚洲之光

日本球迷的球衣上印着漫画《足球小将》
本报特派记者与日本名宿本田圭佑合影

  最被寄予厚望的亚洲球队日本这次分在了死亡之组,西班牙、德国和哥斯达黎加,没有一个是软柿子。但是日本自己的球迷和媒体,似乎都比较乐观,觉得日本队出线没有问题。

  效力于德甲弗赖堡的前锋堂安律更是表示:“日本队的目标就是夺冠。”这几天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了一些日本媒体,在他们看来,“日本夺冠比较难,但是小组是很有机会出线的。”

  那就必须得挤掉一个世界冠军,是西班牙还是德国?“都有可能,他们不可能轻易战胜我们。”日本媒体坚定认为。

  在战略上藐视对手,在战术上重视对手。拥有一众效力于五大联赛主力的日本队,加上必胜的斗志,早已不是二十多年前首次参加世界杯时的鱼腩,也不是十多年前联合会杯盲目和巴西对攻的“激进分子”,现在确有资本叫板欧洲一众强队。

  脚下技术出色,反击速度快,昨天的比赛,日本队给日耳曼战车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开场不久就先拔头筹,可惜越位在先。

  在遭遇点球0:1落后时,他们也不气馁,坚持自己的特点冲击对手,下半场换人后,让德国队门前风声鹤唳,队长诺伊尔多次怒喊后防,最终堂安律扳平比分,浅野拓磨爆射完成反超。两支强队棋逢对手,大打对攻,踢出了本届赛事迄今最好看的一场比赛。

  在日本文化中,特别在意精神的强大。十年前,日本人冈田武史来到浙江队执教时就曾说,“我的目标就是赢得所有比赛,带领浙江闪耀亚洲。”

  一言既出,引起了众多争议,当年的浙江队是一支年年保级的弱队,也没有大牌外援,但冈田并不介意。面对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就反问,“我知道这一切都很难,但如果连想都不敢想,我们该怎么进步?”

  事实上,十年后再看浙江足球,日本教练耕耘的青训已初见成果,当年老板宋卫平心心念念的全运会冠军去年也被收入囊中,从不盲目烧钱的浙江队如今在中超名列前茅,有望再次打入亚冠。也许中国足球在原地踏步,但浙江足球也确实走在了健康发展的道路之上。

  自信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昨晚与德国队的比赛前,记者在新闻中心遇到了日本队世界杯历史最佳射手本田圭佑。他也坚信日本可以出线,“即便输给德国,也没关系,哥斯达黎加很强,但是我们能赢,最后与西班牙决胜。”

  最终日本足球的“后浪们”给了前辈惊喜,他们以一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表现方式,浓缩在了浅野拓磨那记面对诺伊尔的怒射。20年前,漫画《足球小将》里的猛虎射门与梦想同时照入现实,一瞬间打动人心,热泪盈眶。

  对于日本足球而言,他们现在就是世界强队。


钱江晚报 小时·世界杯 a0009 足球小将的梦照进现实
日本足球无愧亚洲之光
2022-11-24 25097940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