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小时·世界杯

莫德里奇优雅依旧
克罗地亚物是人非

  昨晚,在海湾球场,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与北非劲旅摩洛哥鏖战90分钟后,双方均无建树,交出0比0的白卷。

  从比赛过程来看,克罗地亚队缺少一锤定音的前锋,而摩洛哥队缺少一位莫德里奇式的中场节奏掌控者。37岁75天的莫德里奇确实老了,但他依然是克罗地亚队的中场发动机和指挥官,不论是那略显凌乱的长发,还是那件熟悉的10号球衣,都保持着四年前的优雅球风。

  虽然莫德里奇的身体机能有所下降,但他的传控和接应意识仍是世界顶级,比赛中他几乎参与了克罗地亚队所有有威胁的进攻,而且包办了角球和前场任意球,屡屡为队友创造机会。可以说,莫德里奇的存在让克罗地亚队提升了一个档次。

  可惜,目前这支格子军团似乎缺乏进入禁区的终结能力,直到上半时结束前,克罗地亚才获得一次绝佳机会——弗拉西奇接边路传球在门前近距离射门,摩洛哥门将布努做出漂亮扑救。

  当然,摩洛哥对于莫德里奇的限制也很有效,强悍的防守很大程度缩小了莫德里奇的拿球空间,一旦脚下没球时这位“典礼中场”的威胁也随之下降。此外,拉基蒂奇退出国家队后,莫德里奇在中场就缺少能分担压力的助手,自然会显得有些孤木难支。

  前英格兰后卫斯蒂芬·沃诺克就表示:“莫德里奇依然可以绕过围堵他的球员,但他还能做到其他吗?”

  言外之意,克罗地亚仅仅靠一个莫德里奇并不足以战胜摩洛哥。事实正是如此,如今的这支克罗地亚队早已物是人非,不论是锋线上的克拉马里奇、佩里西奇,还是中场的布罗佐维奇和科瓦契奇,都无法扮演好一锤定音的终结者,莫德里奇再精妙的传球也很难转化成助攻。

  相比四年前俄罗斯世界杯,莫德里奇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个人扛着克罗地亚前进,他只有更拼命才能为球队带来胜利。 本报记者 杨渐


钱江晚报 小时·世界杯 a0009 莫德里奇优雅依旧
克罗地亚物是人非
2022-11-24 2509794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