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小时·教育

校园里落叶太美,大学生发帖请求:

能不能晚点清扫留住秋天的味道?

  深秋时节,校园落叶缤纷,满地的落叶是一道靓丽风景线。不过,清洁工总是很兢兢业业地按时把落叶清扫干净。

  道路是清爽了,但秋味也被扫没了。

  最近,浙江农林大学的师生们在网上发帖:能不能让落叶多留几天?让我们好留住秋天。

  面对这么浪漫的诉求,学校同意了!

  11月以来,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的银杏大道一片金黄,美不胜收,师生们不出校园就可以欣赏到金黄的银杏、绝美的秋景。

  随着银杏叶整体变黄,校园开始呈现出“颜值巅峰”:层层叠叠的银杏叶铺满银杏大道,满目金黄色的银杏叶和湛蓝的天空相映成趣。

  络绎不绝的师生纷纷结伴前往银杏大道,或欣赏景色,或拍照打卡,不少“拍友”还带着单反相机、无人机来拍摄,抖音、b站、微视、小红书都能刷到——浙江农林大学金黄色的绝美银杏风景照,成为该校师生朋友圈的秋季爆款和主旋律,也让金秋的“银杏大道”成为浙江农林大学的网红打卡地。

  满天飞舞的银杏是秋天带给浙农林大的礼物。然而,学校的后勤阿姨和志愿者总是很勤劳,经常落叶掉在地上过不了一天,就会及时清扫掉。

  道路干净了、落叶没有了,有的同学反而伤心了。他们认为满园的银杏叶是学校的一张金名片,让广大师生不出校园就可以欣赏到美丽的秋景;金黄色的银杏叶即使落在了地上,也依旧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没有必要立即清扫掉,完全可以让落叶在校园里多停留几天。

  该校广告学专业211班刘明欣说:“我们觉得掉落的银杏叶铺在地上很应秋天的景,不用掉下后立马清扫。”应用统计学专业212班王可宁也表示,支持减少清扫落叶的频次。她认为:“有一种美,叫秋日的浙农林大的落叶!落叶铺满地面,如同一场‘金雨’。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学校最美丽最珍贵的季节,我经常会约上朋友,在银杏大道上散散步聊聊天,我坚持有落叶的银杏大道才更有秋天的味道。我们支持学校减少清扫落叶的频次,让秋天在校园里多留几天。”

  收到学生的诉求后,浙江农林大学后勤有关部门立即进行调研。

  经过两天的调研,学校发现大部分师生都觉得没必要清扫落叶太勤快,支持让落叶在校园里多停留一段时间。于是,该校公共管理部门和后勤服务中心决定:最近一段时间,减少校园落叶的清扫频次,让负责任的后勤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偷偷懒”,让秋天在校园里多待几天。

  得知学校减少落叶清扫频次,浙江农林大学不少师生纷纷点赞。粮油储检202班的叶瀚蔚认为,有落叶的银杏大道更能有代入感,让人心情放松,学校的这一举措很温暖:“每次复习累的时候,我总喜欢走到银杏大道旁,站在银杏树下面,看着银杏树叶慢慢掉下来,像一只只黄色的蝴蝶。看着它们在地上慢慢堆起,会让我的心情变得沉静下来,不知不觉节奏就会慢下来。有落叶和没有落叶,体验感完全不一样!”

  农林经济管理201班的陈榆城,对学校的举措也十分赞同。他说自己举双手支持留住美好的秋日风光:“每次风一吹过,就会有大量的叶子掉下来。看着阿姨们打扫很辛苦,我也赞成不用那么勤快地清扫,不仅可以让阿姨们休息一下,也能让秋天再多陪伴我们一会儿。伴着淡淡的秋风,走在银杏大道上,看着层层叠叠的银杏落叶,很有秋天的仪式感。”

  如今,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的银杏树虽然落叶过半,但是地上厚厚的银杏叶已经成为了另一道美丽的风景。每一片落叶,都成为了该校秋天的生态名片。该校后勤用温馨的举措,让校园的秋天延迟了几天,也让校园的美丽更延迟了几天。

  “根据师生诉求,我们近期减少了落叶清扫的频次,让大家能够多欣赏几天美丽的校园秋色,让校园里的秋天再留几天。接下来,秋雨陆续开始下了。如果夹着秋雨的落叶影响大家出行,我们也会结合实际,及时组织清扫落叶,确保校园整洁。”浙江农林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储家淼说。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校园里拥有3300多种植物,植物种类位居全国高校第一。该校东湖校区的“银杏大道”,种植了近千棵银杏树,每到秋天银杏叶一片金黄,师生们不出校园就可以欣赏到美丽的秋景。


钱江晚报 小时·教育 a0014 能不能晚点清扫留住秋天的味道? 2022-11-25 钱江晚报2022-11-2500010;25103193;25103196| 2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