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调查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年,本报记者回访——

当年整治的西湖会所
如今怎样了?

亲历者回忆:当时景区建筑公开招租,没注意“公共资源共享”问题

湖畔居花港店/开心茶馆

  本报记者 潘璐 张蓉 文/摄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年,本报记者回访——

当年整治的西湖会所

如今怎样了?

亲历者回忆:当时景区建筑公开招租,没注意“公共资源共享”问题

  十多年前,在西湖的一汪碧水四周,藏匿着一些奢华会所。它们一度以高昂的消费门槛,将普通群众拒之门外。而出入会所的有公职人员,不仅脱离群众,还助长奢靡之风。2009年,钱江晚报率先对“西湖会所”现象予以高度关注,并展开了调查报道。

  变化从2013年底开始,浙江以杭州西湖为起点,开启会所整治专项行动,曾被“垄断”的绝版西湖美景,开始对民众敞开平价大门——西湖景区内30家会所关停,相继走上转型之路,成为大众茶馆、咖啡馆、展览馆、文创空间等等。2012年12月,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正是其中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八项规定出台十年后的今天,曾独占一线湖景的高档会所怎么样了?转型后的它们何去何从?近日,钱江晚报记者再次展开调查。

  现场探访

20元一杯茶坐一天

赏最佳湖景成市民日常

  12月6日上午10点多,冬日暖阳和煦地映照在“开心茶馆”的户外平台上。面对着曲院风荷的湖光山色,三位年过六旬的阿姨人手一杯龙井茶,正围坐在一张桌子边边聊天边打扑克。

  “20元一杯茶,热水管够,能在这儿坐一天。”刘阿姨乐呵呵地说,自己和同伴们几乎每天上午9点多就来这打牌,还随手带了一些橘子和泡面,当作午饭,“这里风景好,价格又实惠,喝茶、打牌、聊天,毛惬意。”刘阿姨说,这是她喜欢的“老杭州”生活。

  邻桌,退休不久的张阿姨和丈夫边用自带音响放着柔美的音乐,边闲适地倚靠着椅子晒太阳。他们也是“开心茶馆”的常客,“已经来了五六年,有空就来喝茶。有时,也带朋友来感受江南特色。”

  5元一只茶叶蛋、18元一碗馄饨、25元一碗片儿川……“开心茶馆”除了茶品,也供应小吃和快餐,其中,商务套餐也不过40元。而九年前,这幢临湖而建的亭台式建筑曾是一家名叫“西湖会”的奢华会所。

  “2014年初,变成茶馆后很亲民,户外最低消费20元,室内58元。”店员罗国华曾是“西湖会”的服务员,对当时会所的情形至今还记忆犹新,“转型前,一餐上千上万都不稀奇……”

  “开心茶馆”至今仍留存着过往奢华的痕迹,室内挂着不少巨型水晶吊灯,院后和二层分别坐落着大小不一、景色别致的包厢。除了接待散客,如今,“开心茶馆”也利用这些特色包厢承接会务、团建、春秋游等各类团队活动。曾在西湖边排摸出的30家高档经营场所(私人会所)中,“西湖会”是转型试点的第一家。

  走出茶馆,沿西湖边往北步行约1.8公里,便是坐落于北山街的抱青别墅。这幢建于清末民初的古典建筑,如今摇身变作杭州国画院美术馆。12月初,杭州区县少年儿童作品选拔展在这里展出。红砖、青瓦、拱门、浮雕……游客禁不住停下步伐,与它合影留念。他们不曾知道,这里原是另一家高档私人会所——“抱青会馆”。

  中午11点多,湖畔居花港店一楼已经坐满了人,收银台上摆出了面条售罄的牌子。窗外是波光粼粼的湖面和残荷茅草,室内坐着的基本都是退休的老人。有的一边磕着瓜子,一边忙不迭看着手里的牌;有的和朋友们围坐在长桌边聊家常,还让服务员帮他们拍照留影;也有老杭州和老伴坐在湖畔的室外座位,点一碗不到二十块的面,准备坐到太阳落山再回家。

  “就是大众茶馆嘛,我看价格和小朋友喝的什么奶茶也一样的,还能看看景色,锻炼身体。”住在滨江,每天转地铁和公交来喝早茶的孙爷爷指了指手里的小票,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这里原本是作为花港公园配套设施的花港茶楼,在2009年被租赁出去,成为只允许会员进入的高端会所莲庄。如今,它又回归于寻常百姓。

  昔日的奢华会所,大多都找到了转型之路。据悉,西湖边的原高档经营场所,现有9家成为茶馆,2家成为咖啡馆,3家成为公益机构,2家成为培训交流基地,还有的成为文创空间或大众餐馆。

  亲历者说

把工商注册上有会所名称的

全都排查了一遍

  2012年,杭州对西湖景区周边的会所展开排摸调查。2014年,正式启动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专项行动,对景区、公园、名人故居等地的私人会所、高档经营场所开展大规模整治。

  一位曾在西湖景区工作了近三十年的工作人员就是其中的参与者,“当时我们这小组是负责西湖的西北区块,把工商注册上有会所名称的,或者民众反映这个餐饮场所设定最低消费的、有准入门槛的,全都排查了一遍。租了农民的房子、挂了会所的牌子,显得企业有档次,但带来不良风气的,我们就要求它改名。原本属于公共资源,但不对民众开放、设置会员制的,我们就要求他们转型或关停。”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当时有的会所消费比较贵,一瓶水就卖到上百元,根本不是百姓消费得起的。有的会所位置隐蔽且不挂门牌,极个别的道路都走不通,俨然被特定少数人垄断。

  据统计,浙江省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排摸出高档经营场所(私人会所)98家,关停20家,转型76家,期满收回2家。其中,杭州市排摸出高档经营场所(私人会所)56家,关停2家,转型54家,有的成为茶馆、咖啡馆,有的成为公益机构、培训交流基地,还有的成为文创空间或大众餐馆。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1988年修建太子湾公园时,听涛居的建筑原本是作为公园的配套设施建设的,供给游客歇脚、喝口茶,后变成了会所。而湖畔居花港店的前身——会所莲庄,原本也是作为花港公园的配套设施花港茶室,向市民开放的。

  “当时想盘活这些景区内的建筑,将租金用于西湖24小时全天候开放后增加的园林养护管理费用。但在通过公开租赁建筑招标的当时,可能没注意到‘公共资源共享’、‘还湖于民’的问题。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和西湖公共空间设计初衷有悖的。”该工作人员说。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杭州市制定“一所一方案”,科学规划和管理景区公共资源空间内的市场行为,明确将文化性、公益性作为转型方向,并在《杭州市公园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园内设立为特定群体服务的会所会馆等非公益性场所”。

  2015年5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城建总体情况。在听取西湖周边会所整治工作汇报时,总书记指出:“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更不能搞不正之风,败坏社会风气。”


钱江晚报 小时·调查 a0004 当年整治的西湖会所
如今怎样了?
2022-12-23 钱江晚报2022-12-2300010;钱江晚报2022-12-2300007;钱江晚报2022-12-2300016;钱江晚报2022-12-2300014;钱江晚报2022-12-2300015;25219074;25219079| 2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