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焦点

杭州推出“健康之家”,无居家隔离条件的感染者可以申请使用

已有1600多人申请,符合条件就近分配

  12月21日,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九次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钱潮力提到,市和区县防控部门储备建设了一批“健康之家”,没有居家隔离条件的感染者可以申请使用。

  据发布会上介绍,杭州目前已经储备建设了75个点,共16030间隔离用房,市民如果发现自己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轻型病例,可以向所在社区(村)进行申请,由属地防控办进行综合研判评估以后,明确具体的“健康之家”的点位,并由所在乡镇街道和社区通知申请人。住宿费不高于正常经营市场价,餐费以不高于每人每天100元标准来执行。

  钱报·小时新闻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截至昨天上午,已有超过1600人申请集中隔离,预计未来几天申请人数会有较大增长。

  “‘新十条’明确了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但居家隔离需要一定的条件,比如要有单独的卫生间。”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黄江平说,“事实上,部分居民家里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因此我们就提出了‘集中式居家隔离场所’,也就是‘健康之家’。”

  推出健康之家,既是考虑到确实有些阳性病人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希望有个集中隔离场所,减少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感染的风险。同时,也是为了避免挤兑有限的医疗资源,轻症患者不需要去医院接受治疗。

  “健康之家”怎么申请?

  居民如果在单管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后,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向所在社区申请,由社区报给区防控办研判、审批,会按照就近的原则进行调配。

  “主要还是遵循属地原则,毕竟社区更了解居民家庭情况。我们整体是以便民为出发点,符合条件的会就近分配‘健康之家’。”黄江平说,入住“健康之家”的市民,可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骑自行车或者开私家车前往。

  这些“健康之家”由原来的隔离点转化而来,有酒店、健康驿站、改造后的人才公寓等。

  “健康之家”经过严格的评估,可以防止交叉感染,会配备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少量的药物,“虽然‘健康之家’配备了医务人员,不过还是建议市民们适当带点药品。”黄江平说,“健康之家”毕竟不是医疗点,是隔离替代的一种方式。入住之后,需要遵守相应隔离规则,不随意走动、串门,防止交叉感染。

  对“健康之家”的需求,黄江平预计接下来申请人数会有较大增长,“接下来防控办会根据情况研判,动态调整‘健康之家’的设置。如果条件具备,能够科学防护,在不影响家人的条件下,居家还是比较好的,生病了家人之间相互的鼓励和支持也很重要。”


钱江晚报 小时·焦点 a0003 已有1600多人申请,符合条件就近分配 2022-12-23 钱江晚报2022-12-2300009;钱江晚报2022-12-2300011 2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